2012紐約車展 底特律捲土重來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主播:過去的兩年,應該說是美國汽車業浴火重生的兩年。從底特律的三大車廠瀕臨倒閉、破產重組,到2011年,年銷量突破1270萬輛。美國汽車製造業的復甦有目共睹。今天的紐約車展上,美國車商就又展現出了曾經的霸氣。

今年的車展,美國車廠多了一些笑臉。汽車製造業是美國製造業最大的部門,其發展對美國經濟有著重大推動作用,是當之無愧的支柱產業。美國汽車工業不僅僅生產各類汽車產品,還在增加就業、穩定稅收、擴大內需和增加出口等方面為美國經濟復甦提供支持。

金融危機發生後的2009年,美國汽車銷量僅為1040萬輛,是1982年以來最差表現。2010年銷量升至1150萬輛,2011年繼續攀至1270萬輛。業界樂觀地預計,2012年美國新車銷量可達1380萬輛,距被認為是健康市場汽車銷量水準的1400萬輛僅一步之遙。

採訪美國車商:談美國汽車業復甦的情況。

配音:眼下的種種跡象顯示,美國的製造業正從金融危機的陰影中走出來。而汽車製造業的快速復甦也為2012年的整體行業發展提振了信心。

去年6月,美國正式啟動“先進製造夥伴計劃”,旨在加快搶佔21世紀先進製造業制高點。所謂“先進”,即意味著美國未來製造業的科技含金量更高。就汽車業而言,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和節能汽車便成為美國汽車業乃至整個製造業主攻的重要課題,也是各大車商角力的重要領域。

採訪美國車商:對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情況。

配音:2011年初人們曾對新能源汽車的大發展寄予厚望,但實際情況與人們的期待尚有距離,人們對新能源汽車的接受也要一步一步來。當然,在美國汽車業及整個製造業的發展進程中,有兩個阻礙因素令人格外擔憂:一是美國汽車業的勞動力成本仍然很高﹔二是新技術的發展並非一定能夠為美國帶來新的就業,而美國製造業需要更多新的就業機會。

作為現代科技的領軍行業,汽車製造業的興衰確實牽動著很多領域,這次紐約車展可以說是對汽車行業的一次檢驗,也是行業發展的一次總結。這是新唐人記者姜光宇在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