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總理指台人才外流 陳冲:參考深思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6日訊】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日前在公開場合演說時稱,台灣正面臨國民平均收入可能下降的危機,原因就在於人才流失嚴重,但同時又阻止外來人才進入台灣。今天話題引發政壇議論,對此,行政院長陳冲回應,會參考深思。

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在公開場合稱,台灣人才流失嚴重,行政院長陳冲回應,會參考深思。

行政院長 陳冲:「他這次提出有關所謂Taiwan Story,台灣好像有人才流失現象,其實我們也注意到了,所以行政院有一連串措施,是育才、留才和培才的措施。當然我覺得新加坡副總理所講的話也很值得我們深思,也會請相關部會在研究方面,在育才、留才、培才方面也作為重要參考」

朝野立委則批評,政府讓台灣成了負面教材,也指出哪些是台灣人才的挖角國。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新加坡,前一陣子大概要向台灣挖醫護相關人才,大概挖1000個人,然後中國大陸也再向台灣醫生招手」

台聯立委 許忠信:「在學界裡面,在企業界裡面,但是這幾年,中國跟新加坡,用高薪來挖角我國人民,到該國去服務,這的確產生我們人才流失很嚴重的問題」

至於,台灣是否阻止外來人才進入,勞委會表示,目前外國人來台灣工作的限制包括:必須在境外擁有2年工作經驗、以及最低薪資不得低於新台幣4萬多元,這樣的條件,相較於韓國、香港、泰國,已經寬鬆很多。

勞委會副主委 潘世偉:「所有其他鄰近國家,規定有些比我們還嚴格,外國人才不進來的原因,其實還是在於我們企業界,願不願意把勞動條件做一個調整,提高」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 何卓飛:「延攬國際人才部分,去年有86位,當然在留才的部份,獲得彈性薪資方案的人才,總共有7300多位」

從行政院、勞委會到教育部官員,一一回應新加坡副總理的言論,還說1年內會提出台灣首部人才培育白皮書,台灣如何留才攬才,持續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