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開審理賴昌星案 被指有名無實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4月6號,中共喉舌《新華網》高調報導,中共公開開庭審理「賴昌星案」。但事實是,只有四家北京媒體和少數人獲准旁聽。而普通民衆和媒體記者都不得入內。民眾高度關注,案件背後究竟隱藏著甚麽?北京律師馬綱權則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次庭審違反了中共關於「公開審理」的有關規定。他說:既然官媒報導公開開庭審理,就不應禁止普通記者採訪。有網友指出:「一公審,中共這些高層的內幕就暴露了,所以他名義上公審,實際上悄悄的審。」

中國十多家政治網站目前被當局查封整頓,其中包括被稱爲左派大本營的《烏有之鄉》和《毛澤東旗幟網》等。《烏有之鄉》4月6號發表公告表示,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北京市網管和公安部門三方聯合通知,要求網站關閉,原因是網站刊登了批評中共、中共領導人和十八大的文章。同一天,被視爲《烏有之鄉》對立面的右派網站《中國選舉與治理》也無法登陸。據報導,被關閉的這些網站可能持續一個月時間。

分析人士認爲,中共當局針對左右兩派網站的整頓,是在中共十八大臨近和「薄熙來事件」發生的大背景下進行的,所封的網站也是在「薄熙來事件」中表現較爲突出的。中共可能通過這樣的舉動,在十八大前,限制政治領域的公開討論。

4月5號,流亡海外的知名「六四學運」人士王丹、胡平、王軍濤、吾爾開希、吳仁華和項曉吉發出公開信,希望北京當局允許海外學運和民運人士回國。信中指出,「回到自己的國家,這是不可剝奪的權利。作爲執政者,不應當因爲政治見解不同,就剝奪民運人士最基本的人權。」

在此之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在3個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上提議爲「六四」平反。也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溫家寶近期還提出,應該允許「六四後」流亡海外的學生和民主人士回國探訪,不過,消息目前無法得到證實。

4月5號晚,署名爲「財經女記者部落」的網友在新浪微博上發文說:「據前方記者發回快訊:《恩施晚報》老總被邀協助調查,通訊員失去聯繫。」當天白天,《恩施晚報》報導了「重慶貨車載萬發炮彈赴吉林」的新聞,幾個小時後,消息被刪除。而當天晚上9點15分,《恩施新聞網》又發佈消息說,「重慶貨車載炮彈赴吉林系正常軍品運輸,已於次日上午放行。」民眾質疑:「既然是正常的軍品運輸,那麽晚報的報導也是正常的啊!爲甚麽要抓人?官方撒謊都沒譜了,卻要把說實話的人抓起來,罪名難道是『泄露國家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