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特色 部委食堂一元錢午餐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廉價、味美、安全的食堂,幾乎是每一個上班族的夢想。然而,在大陸由於物價不斷上漲,和食品安全問題,導致工薪階層的食堂不僅價格高,而且質量差。所以,午餐一直是工人煩惱的事情。不過,最近大陸媒體曝光京城機關食堂的內幕,說:中共部委機關食堂只需個人掏一兩塊錢「意思一下」﹔而在中共政協機關食堂,則出現了「免費午餐」﹔另外,最強的莫過於鐵道部食堂,配套高,能做到「單身領導喜歡甚麼就做甚麼,隨到隨炒」。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中共現行的腐敗現象,也是「中共特色」。

中共統治中國初期從「開小灶」到如今的「機關飯」,中共部委食堂一直是京城裡隱蔽且神秘的處所。近期,網上流傳著「一元錢能吃甚麼」的話題,有人提到能在中共部委食堂吃頓午餐。

大陸《網易》新聞網報導,記者走訪了多位部委機關工作人員後了解到,近年來,部委食堂大多以自助餐為主,一頓午飯一般不會超過10塊錢,有些機關只需個人掏一兩塊錢「意思一下」。而在全國政協機關食堂,更是出現了「免費午餐」。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這說明中共貪腐現發展到一個新階段,用高福利來分贓,表面上看是職工搞福利,搞一個食堂大家吃飯不要錢,實際上它是把不義之財,通過不正當渠道,用食堂的方式分配給高層幹部和一般工作人員。

孫文廣:「現在中國大陸腐敗成風,上下都有腐敗現象。腐敗最嚴重的還是中央的一些部委。他掌握很多的資源,很有錢,那麼他們就通過各種方式分給一些所謂的首長,上層的幹部。另外,他們這些部委裡面為了能多賺一些好處,那用甚麼辦法呢,就是成立這個高檔的,不收費或者低收費的食堂,這樣就把錢投到裡邊去,就分給大家,當然部長、高層的就可以享受更高一點。」

一位全國政協工作人員透露,機關食堂提供早飯和午飯。星期一、三、五,早餐提供煎雞蛋﹔星期二、四則有煎餅。有時還有滷煮、炒肝等。午餐除沙拉等涼菜外,另有6-8個熱菜,有麻辣燙,炸醬麵等輔食,二樓的局長餐廳則有火鍋可供選擇。

廣東工薪階層曹先生表示,中共的政治制度就是這樣的,他們體制內的人員待遇都是挺好的。這就是中國(共)特色。

廣東工人曹先生:「我覺得中國(共)的政府,它們畢竟是為這個特權階層服務的,並不是完全的站在老百姓的,站在人民的立場去做工作的。這個現實中的很多情況都可以看得到,你不要說這個吃飯的問題。很多老百姓的基本權利都得不到保障。」

曹先生指出,中國不論是打工群體,還是農民,現在的生活都非常的不好。工人的工資雖然這幾年有一些增長,但是物價也在漲,物價漲的速度比工資長得速度還要快。工人的工資除去吃飯和開銷就所剩無幾了。對於工人食堂的質量問題也更是一般。

曹先生:「大部分工人還是自己掏錢吃飯的,有時工廠是有食堂的,但是從工資裡扣除一些伙食費。不過,食堂確實也是很不好,因為工廠食堂一般都是承包給一些私人去做了,他們特別用的那個油啊,都是非常差的,很難說是甚麼油?很可能就是地溝油,這個工人也沒有辦法去檢驗。」

大陸某大學老師「老潘」,幾年前他和國家科委合作一個項目,與一些部委建立了聯繫,使他有機會「吃遍部委食堂」。他表示,吃過二三十個中央部委食堂,最強的食堂還數鐵道部,擁有食品檢驗室、豆製品加工間和酸奶製作車間,分部長餐廳、司局長餐廳等,每週可循環製作300多個菜品,能做到「單身領導喜歡甚麼就做甚麼,隨到隨炒」。

新唐人記者唐睿、李若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