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影歌巨星鳳飛飛 率真歌迷永懷念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7日訊】為了懷念帽子歌后鳳飛飛,桃園縣政府在大溪鎮策劃的「掌聲響起向鳳飛飛致敬」特展,就要載在明天結束了,在這為期一個半月的展出中,預計超過十萬人參觀。接下來的專題報導,我們帶您聚焦,鳳飛飛率直爽朗的個性,透過鳳迷分享的點滴故事,以及合作過的台灣導演侯孝賢、朱延平,資深作曲家左宏元等,交織出這位縱橫影歌以及主持界巨星不凡的一生。

鳳迷 飛明:「我喜歡她15年了吧。」

還是大學生,在鳳迷中,年輕的飛明,特別顯眼,只有二十三歲的他,從八歲開始,就是鳳飛飛的死忠歌迷。

鳳迷 飛明:「我八歲的時候,就因為一捲卡帶,然後裡面聽到她的一首歌曲,小河彎彎,然後就開始就覺得,怎麼會有一個,這麼會唱的一個歌手,然後就開始追 她。」

另一首1976年,與電影同名歌曲《楓葉情》,鳳飛飛的歌聲,散發真摯的情感,陪同鳳迷余小姐,走過人生最低迷的時候。

鳳迷 余小姐:「在我人生旅途上,我經常會遇到挫折,那都是因為鳳姊的歌,讓我走出那個困難,所以我覺得說,我要這麼說,鳳姊帶給我,非常非常大的幸 福。」

1972年推出的首張專輯《祝你幸福》,鳳飛飛正式進入歌壇,能歌善舞,反應機智的她,四年後,再度擴大事業版圖,首次主持大型現場轉播節目《我愛週末》 之後,便接連主持《你愛週末》、《飛上彩虹》等節目。

一道彩虹節目片段:「接下來給您介紹的這個項目,既不是這個歌唱表演,那麼也不是這個特技表演,更不是這個舞蹈的項目,是一個(那有甚麼特別呢)。」

觸角同時延伸戲劇與電影,像是1980年,與鍾鎮濤主演的電影《就是溜溜的她》,故事情節輕鬆有趣,不僅跳脫當時瓊瑤般的夢幻組合,也開啟台灣新電影的里 程碑,由侯孝賢初執導的初部作品,就是跟鳳飛飛合作。

導演 侯孝賢:「總的一句話就是非常有個性,她的個性非常明朗,她不像一般的女孩子,有沒有,扭扭捏捏甚麼之類她不會,我感覺她非常爽朗的一個人,所以搞 笑的事情,我們拍片的時候,很多搞笑的事情,她很開心,她跟著玩這樣子。」

1983年,鳳飛飛的第六部電影《四傻害羞》,換上俏麗的短髮造型,與孫越、陶大偉、方正、許不了,有不少精彩的對手戲,回想起當時劇組的相處情景,導演 朱延平記憶猶新。

導演 朱延平:「她就是對每一個男明星,她都會捉弄,除了孫越她不敢碰他以外。陶大偉很小氣嘛,帶那個陳皮梅,香港帶來的然後放在便當裡面,飛飛就把他那 個陳皮梅拿走,請大家吃,陶大偉去拍戲的時候,然後放了幾顆石頭,包起來放在裡面,放回去,就很好玩,陶大偉也是不會翻臉,那方正現場睡覺,飛飛會在他臉 上畫東西,所以這都是很開心,我們拍戲就像度假一樣,特別懷念她。」

留著一頭烏黑長髮的鳳飛飛,總是以褲裝,帽子亮相,帥氣的舞蹈動作,結合她爽朗的個性,有別於1970年當時群星會的其他華語歌星形象,走出自己的表演風 格。

導演 朱延平:「這也是她能夠那麼快能崛起,然後風靡整個東南亞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她是以中性的打扮來出現,又可愛又率直,男的也會喜歡她,女的 更會喜歡她。」

率直真誠,平易近人,鳳飛飛不矯揉做作的人格特質,更烙印在,曾經合作過的夥伴與鳳迷心中。

作曲家 左宏元:「我個人走路的時候,或者是孤獨的時候,我想到鳳飛飛,我也會有很多,悲傷甚至於想哭,但是這一次我看到,那麼多的影迷那麼愛護她。我應 該從,從哭泣中,再走向歡笑,跟大家一起,相聚在一起,我們迎向明天。」

鳳迷 張先生:「最主要她沒有一般大歌星的那種架子,都是很親切,我去她家也是很親切,她就穿著牛仔 褲,穿著T恤,就在門口跟我聊兩三個小時。」

鳳迷 余小姐:「我真的就是要跟鳳姐說一聲,說謝謝,謝謝鳳姊,用她的歌聲給我滿滿的愛。」

由鳳飛飛主演的電影《就是溜溜的她》,30年後,因想念,以數位版再次上映,3月10日星期六,131位鳳迷,齊聚台北影城,儘管有些鳳迷行動不便,但仍 然堅持到場,因為今天,是鳳迷與鳳姊,彼此想念對方,最近的距離。

文字撰稿後製:李晶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