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訪非 突過境印度孟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8日訊】新聞一開始,首先帶您來看到,總統馬英九昨天(7號)晚間率團訪問非洲,專機卻捨棄原先規劃的杜拜,轉而過境印度孟買,總統解釋,純粹是為了縮短時間與技術性加油,為了建立雙方互信,才沒有事先通知,有平面媒體形容是外交突破,但民進黨方面卻不認同。

7日晚間11點50分,總統馬英九率團出訪非洲友邦。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2.4.7) :

「這是我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將近四年來,第一次到非洲去訪問,這也是我個人有生以來,第一次到非洲。」

總統專機原本計劃中途過境杜拜加油,起飛後卻宣布過境印度孟買,而且孟買兩個字也印製在菜單上面,原來行程早就改了。

聲源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這不是臨時決定的,這已經有一段時間,我們事前沒有辦法先公布,主要原因是,大家有一個默契,因為我們這次來,並沒有要跟任何印度中央的官員碰面,純粹是技術性的加油。」

台北時間8日早上8點鐘,總統專機抵達孟買後,印度地方政府官員親自登機迎接,獻花時還在馬英九額頭上,點了紅色的TIKA表示祝福,這可創下我國元首造訪印度的首例。

聲源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民國96年,就是2007年7月份的時候,曾經以總統候選人身分,到德里來訪問,當時世界事務協會的會長,介紹我的時候,特別說,上一次,國民黨的官員到印度來,是65年前,就是1942年,當時,是蔣委員長來的,我們第一次有這樣的安排,在互信方面,不要有任何意外、任何的虧欠,到時候造成未來安排上的困難。」

專機短暫停留1小時45分鐘後,就直飛友邦布吉納法索,平面媒體形容這是總統的「外交重大突破」,不過綠營人士卻不認同。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

「如果算是一種突破的話,也應該是一個非常小的突破,整體來看,總統在過去四年,在外交的著墨,其實是很有限的。」

前駐美代表 吳釗燮:

「有關於我們非洲這麼重要的這些友邦,總統要卸任之前才過去那邊看看他們,顯然這個總統,在對於捍衛我們國家外交權力的責任上,並沒有盡得很周全。如果把過境加油,也看成是外交突破的話,我想大概不是很好的事情。」

馬英九總統首次的非洲行,在野黨沒有掌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