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收汽燃費11億 交通部將退還車主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9日訊】新聞頭條,先帶您關心。媒體報導,交通部因為公務員疏失,超收218萬車主的汽車燃料費長達29年,合計超過11億元,對此,交通部已經道歉,強調會退款給車主。不過,今天立委要求,退款應該加計利息,另外,監察院也說,將介入調查。

媒體報導,交通部因為早期人工計算錯誤,錯收汽燃費達29年,兩百多萬車主,一年被多收18元到380元不等,總計超過新台幣11億元。不過,疏失也導致部分車輛的汽燃費短收,總計136萬元。

對此,交通部已經道歉,7月起將退還超收款給民眾,而短徵部分,則不再補徵。

不過,立委要求,退款應該計利息;而到底該不該徵收汽燃費,要不要改為隨油徵收,也再次受議論。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你29年超收的部分,也應該要如此的,一樣的,公平的,加計利息,退還給人民。應該要廢除燃料費,所有的道路養護,應該公務支出,如果一定要徵收所謂的燃料費,應該要跟能源稅、碳稅一起來檢討,也應該是隨油徵收才合理」

國民黨立委 李鴻章:「使用者付費,這是一個公平的原則,所以在考慮隨油徵收的整體配套,我也要求交通部,正在全面地,開始研擬當中」

另外,針對公務員沿用舊表,持續發布錯誤公告;相關條文修正19次,交通部卻沒發現錯誤,監察院也將介入調查。

監察委員 程仁宏:「承辦人的一錯,是一路錯到底,還是應該有所謂覆核的機制。是不是從制度面以及執行面都出現問題,這當中也包含歷任14任的交通部的部長,是不是有監督不周之責,我們監察院將調閱相關的內部簽文,相關資料,來釐清」

調查這起29年的烏龍收費,監委說,公務員追訴期只有10年,但仍在職者依然會面臨懲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盧正定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