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定了 學者立院提批判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0日訊】電價調漲已經勢在必行,台電公司已經向經濟部提出漲價方案,平均每度電價調漲3角,一般民生用電每月支出將增加105元,而且不排除520之前就會實施, 另外商業用電最高調漲21%,工業用電調漲35%,消息傳出引發專家學者批評。

台電董事長 陳貴明:

「漲是一個方向,是應該調漲的。」

台電董事長陳貴明一句漲定了,宣告電費調漲已經箭在弦上,根據台電提報的電價合理化方案,民生用電平均每度電價漲3角,每戶月支出將增加105元,平均漲幅11.5%,另外營業用電最高漲幅21%,工業用電最高漲到35%,學者專家提批評。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 王塗發:

「他說這個,油價漲價帶來致富,卻是台灣脫胎換骨,轉大人的時機。這不知道是什麼話。」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電價不是不能漲,而是在現在這種市場結構、組織架構下,其實只是把它的經營無效率,轉嫁給這個民間。」

台電董事長 陳貴明:

「在民國六十幾年,那時候電價就一度二塊七毛九,那現在電價平均是一度兩塊八,那這期間時空的變化,還有最近幾年,燃料價格的一個高漲,這都是一個必須要去面對的現實。」

經濟部擔心反彈聲浪越來越大,成立台電中油經營改善小組,要求中油台電兩家公司要縮減支出25億和30億,不過立委認為效果有限。

民進黨立委 潘孟安:

「對於整個油電高漲的一個情況是沒有幫忙,我們認為,徹底的解決,是在整個營運檢討管理裡面,最重要、最大的黑洞就是油料、電、包括煤炭、瓦斯、天然氣等等,這個採購的黑洞才是大。」

油電雙漲,學者專家立委強烈反彈,是否引發政治效應,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