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方勵之集體失憶 中國民眾失追真相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0日訊】中國著名民運人士、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最近在美國突然去世。方勵之作為中國民主運動的啟蒙者,直接推動與影響了「86學運」和「89學運」。不過方勵之的信息在中國大陸卻被長期掩蓋,很多民眾不知道方勵之已經去世,甚至有些人,根本沒有聽說過方勵之這個名字。

上週五(6號),方勵之在亞利桑那州的家中突然逝世,享年76歲。他曾經擔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是1986年學生運動的領軍人物,後來被開除黨籍並受到全國性批判。 1989年「六四大屠殺」之後,方勵之被迫流亡美國,在「亞利桑那大學」擔任天體物理學教授。

對於方勵之的突然離世,很多海外人士紛紛表達哀悼之情,並準備發起紀念活動。但方勵之去世的消息在中國大陸卻被嚴密封鎖,媒體沒有報導,網絡上的相關信息也被當局刪除。記者調查發現,有的大陸民眾甚至從來沒有聽說過方勵之的名字。

記者:「你知道方勵之是誰嗎?」

大陸90後女生李倩:「有點耳熟,不知道啊。」

記者:「他前幾天在美國去世了,你知道嗎?」

大陸90後女生李倩:「不知道啊。」

網絡記者周曙光,竟也表示最近才知道方勵之這個名字。

周曙光:「我這幾天才知道,以前不知道。最近幾天很多人提到他,提到他去世,提到他在1990年離開中國。我懷疑,我們在網絡上比較活躍的、獲取信息比較自由的都不太了解這個人的話,其他人就更加不知道了。」

《美國之音》報導說,大陸當局的屏蔽政策,讓中國民眾集體失憶,當今年輕一代對方勵之知道的很少。

胡平:「就是說,它和過去那些專制統治還不一樣。就是它不但要壓制你本人,而且還把你的整個思想甚至你的存在,都通過官方操控媒體(進行屏蔽)這種方式,使你的存在變成不存在。」

胡平分析指出,更加惡劣的是,這種長期的信息封鎖使很多人漸漸放棄了對真相的追尋。

胡平:「你為什麼要甘心接受這種控制,為什麼別人給你吃什麼你就吃什麼,你不能自己找?問題在這裡。另外,你既然沒有試圖翻牆,沒有試圖了解這些事情的真相,那麼你怎麼知道這些真相就不重要?和你的生活就沒有關係呢?」

方勵之曾出版多本關於天體物理和宇宙學的著作,是國際知名的天體物理學家。 2010年方勵之當選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李謙 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