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華萊士去世 江澤民沾光“大熱”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訊】美國新聞訪談元老、「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王牌節目《60分鐘》的主持人邁克•華萊士,於當地時間4月7號晚在美國康州去世,享年93歲。華萊士從業六十多年來,以尖銳辛辣的採訪風格和深入獨到的報導著稱於世,曾採訪多位國際政界知名人物,包括中共獨裁者鄧小平和江澤民。

邁克•華萊士(Mike Wallace)引領「調查式報導」,給觀眾一種像華萊士這樣的記者就是他們的捍衛者的感覺。

他自1968年加盟《60分鐘》節目製作組,先後共主持過800多個獨家調查性新聞報導。

他曾採訪過的美國總統包括老布什、里根、卡特、福特、尼克松以及肯尼迪。而他訪問過的外國領導人,包括巴拿馬獨裁者諾列加、前以色列總理貝京、伊朗前最高領袖霍梅尼、伊朗總統內賈德,以及中共的鄧小平、江澤民等。

華萊士的採訪風格以認真嚴謹聞名,並以隨機應變提出讓受訪者措不及防的追問而著稱。

江澤民一向對自己能接受了華萊士的專訪感到得意。

2000年,江澤民被香港女記者問及是否「欽點」董建華連任行政長官,江勃然大怒說,「西方的哪個國家我沒去過,美國的華萊士比你們不知道高到哪裏去了,我跟他談笑風生。」並訓斥香港記者「too young,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

現在在中國「與華萊士談笑風生」成為網路熱門詞,而網民惡搞的「圖樣、圖森破」隨著華萊士的離去而暴紅網路。

時事評論員趙培認為,從網友嘲笑江澤民來看,反映了他在人們心中的地位。

趙培:「江澤民在接受華萊士專訪的時候呢,他竟在攝像機前談笑風生的撒謊說,擋在坦克車前的王維林沒有被捕,而且還敢說自己是被選出來的領導人。這種臉皮表現功底,明明就是一個小丑型的人物。」

實際上,華萊士在2000年對江澤民的採訪中,毫無避諱的指稱江澤民是共產黨獨裁者。他說:「對我而言,你就是一個獨裁者,一個權力主義者,但是我坦白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

趙培表示,華萊士的逝世和中共的內鬥,再次把江澤民推到風頭浪尖上。

趙培:「中共內部的江澤民派系和胡錦濤為代表的團派,正在處於內鬥的水深火熱之中。最近『百度』也有限度的解禁『國母宋祖英』(江澤民情婦),顯示出了內鬥的矛頭直接指向了江澤民。這次華萊士的逝世,更多的讓中國人認清江澤民作為中共惡黨頭子,在六四和封鎖言論方面的罪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Cable News Network)對華萊士的評價是,他與腐敗政客、官僚爭鬥了半個世紀。

而另一位在美國避難的中國人去世,也在美國和中國產生了很大的震動。

4月6號早晨,76歲的中國早期民主運動先驅——方勵之教授突然病逝。中共黨史學者、資深新聞媒體人林保華指出,方勵之的去世,是對中國專制社會做出的最後一次衝刺。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網站創辦人張新宇:「胡耀邦當年74歲,當年是不該死的,鄧小平85歲,該死的。現在呢,方勵之教授76歲,應該是不該死的,李鵬現在84歲,江澤民86歲,該死。那又到了該死的不死,不該死的就死了。」

張新宇表示,現在的中國與89年4月的當時背景「驚人的相似」,那時到處流傳「該死的不死,不該死的死了」,與現在一樣。他說,在2012年,中共這個「只有獸性的黨性、沒有人性」的犯罪團夥,是應該退出歷史舞臺了。

採訪/周玉林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