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聯會哀悼方勵之 籲平反六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1日訊】被視為中國民主運動啟蒙者之一的著名異議人士,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89年天安門事件後流亡美國23年,日前溘然而逝。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對他的去世表示哀悼,並呼籲民眾繼續爭取平反六四及結束一黨專政。

香港支聯會主席,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方勵之的去世讓人悲痛。他也擔憂更多年邁的民運人士流亡在外,致死也不能返回故鄉。

香港支聯會主席 李卓人:「很悲涼的一件事就是,這個中共政權很冷酷無情,這麼多年都不給一班老一輩的民運人士回國。我們很擔心一個接著一個,比較老一輩的,會好像方勵之老師這樣等不到。」

李卓人認為,回鄉探親是人的基本權利。無論年輕或年長,都應該有自由回家。

香港支聯會主席 李卓人:「他們的根在國內,很多時候可能我們年青的未必明白,但當你年老的時候,你就很想返回自己的根。因為很多時候你的記憶,你都會回到自己年輕的時候,那你年輕時候的記憶呢,就在自己家鄉那裡。」

李卓人引述方勵之當年教導學生民主自下而上的爭取,他認為平反六四也是一樣,只有人民的壓力才能促成改變。同時,平反不是一個口號,而是要付諸行動,追究當年屠城的責任。

香港支聯會主席 李卓人:「我們緊要的就是說,發動市民,發動國內的人民繼續去抗爭,繼續去爭取平反六四,同時我們覺得都不要只是想平反六四,平反六四隻不過是其中一步,更加重要是結束一黨專政。」

支聯會正在籌劃舉行方勵之紀念追思晚會,並計劃將方勵之的事跡放到六四紀念館裏,讓更多人瞭解這段歷史。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