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荒 衛署開放實習生增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2日訊】全台鬧護士荒,不少醫院病床減量因應,卻嚴重影響病人權益,連台北榮總都面臨10年來,首度招不到護理人員的現象,讓原本的護士工作量大增,大夜班一名護 士至少得照顧20名病人,沒想到衛生署大幅開放沒執照的實習生進入醫院,似乎想用低成本的實習生解決人力荒,立委批評,這麼做,不但學生沒有保障,連病人生命都受威脅。

白衣天使挽起袖子和時間賽跑,替病人急救對抗死神,只是這樣神聖工作,卻越來越少人想擔任,台北榮總甚至第一次面臨10年來,招不到護理人員的窘境,讓原本的護理人員工作量大增,夜班護士一個晚上就得照顧20名病人,白天班也不遑多讓,一名護士至少10個病人要照顧,護理人力嚴重不足,沒想到現在還得由沒有執照的護校畢業生實習,企圖解決護士荒現象。

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盧孳艷:

「他(畢業生)已經沒有考上執照,就是因為他學習的過程沒有好好的環境讓他學習,他現在到職場去,又把他當成人力在用,他更不可能考上執照。」

沒執照的實習生,衛生署從原本實習15個月又放寬到4年,美其名讓畢業生先熟悉環境,不過立委質移,大量選用實習生,不需成本,反而使病患權益面臨威脅。

立法委員 吳宜臻vs.衛生署健照副處長 蔡誾誾:

「畢業生考不到執照,難到你要他流落在市場嗎?可是你不能從這個人力荒的部分來去解決嘛,醫療院所的人力問題跟病人照顧的安全,你能擔保所有這些沒有執照的護理人員,他能不能單獨的執行任務?」

有護士說,看到夜市賣章魚燒的工讀生,薪水一個月就有3萬3,讓他們寧可擺攤,也不願意勝任救人工作,這頭問題還沒解決,又傳出健保補助太少,如果醫院聘不到護士,全台灣將減少病床,甚至關閉病床。

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盧孳艷vs.衛生署健照副處長 蔡誾誾:

「不需要任何(護理)執照的人的話,那就阿嫂(看護)就好啦!那就去請一個阿嫂啊(如果畢業生願意…)那薪水更低嘛,薪水更低醫院就可以請到人。」

護士工作量繁重,每天接觸生老病死,醫美診所的興起,讓他們有了其他選擇紛紛轉戰,讓醫院陷入恐怖人力荒,病床面臨減少,實習護士也沒保障,白色巨塔風暴,檯面下看不到的正在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