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定案 專家立委有意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3日訊】財政部提出的證所稅方案正式定案,但是卻讓財政健全小組成員感到失望,因為法人採取最低稅負制課稅,如果所得50萬的話 ,就要課12%,和當初開會時的認知有很大差距,而朝野立委也認為,手續太繁雜,勢必會引起民怨。

證所稅怎麼課,財政部版本出爐,劉憶如親上火線說分明,只是兩位財政健全小組成員簡錫(土皆)和孫克難對於新方案很傻眼。

稅改聯盟發言人 簡錫(土皆):

「抓大成本很高,當初我們在委員會裡有提出來說,你為了要抓年所得有沒有超過300萬,你要全部的交易通通掌握。那你要掌握每年大概二億七千多筆耶。」

商業技術學院財稅主任 孫克難:

「法人部分大家都覺得應該是,法院的證券交易所得應該從AMT(最低稅負)裡面退出了,應該畢業了,現在都還維持在最低稅負制裡面,這個部分跟我們當初會場認知有很大距離。」

兩位專家感覺不受尊重,因為財政部證所稅的方案,個人與法人以不同方式課稅,個人納入綜合所得稅課徵,獲利達300萬元,就得報稅,稅率為20%,法人則採最低稅負制,所得額50萬元,稅率12%,能不能量能課稅,健全財政,藍綠立委都質疑。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

「所有稽徵的手續,還有一些資料的提供,財政部一定要規劃的很完善,否則會造成很多民怨。」

國民黨立委 吳育昇:

「儘管有政策確定初步方案或草案,可是還是要經過立法院立法縝密審查,所以我相信除了國民黨內會有不同的意見,我也相信民進黨內可能也會有不同的意見。」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細節方面,當然還有討論的空間,比如說證交稅要不要調降一點點,畢竟現在來講,你說證交稅都不降,只徵證所稅,對市場接受度,我想是遠低於證交稅降一點。」

民進黨立委 許添財:

「打幾分,我想還是不及格,還是不及格,50分給她。這很明顯就是為加稅而加稅。」

國民黨立委 曾巨威:

「我們其他分離也從來沒有看到其他分離有免稅額,對不對?那為什麼這一次既然叫分離,那為什麼針對這次分離要有個免稅額。所以這很顯然的,就是我所謂的假分離。」

證所稅從重出江湖到脫離財政部之手,總共16天,速度之快,讓朝野立委也質疑,財經背景出身的曾巨威更提出自己的版本,認為採取累進稅率,市場制度更健全,也讓520之前可能就會進入立法院修法的證所稅,能不能順利通過充滿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