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來臨 失智症隱憂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4日訊】隨著老年化社會的到來,台灣失智人口數預估到2046年時,將會突破62萬人,比現在多出3倍,提早10年惡化,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現在是7個年輕人照顧一個老人,50年後將是一位年輕人照顧一個老人家,因此呼籲政府趕緊提出實質照顧政策,解決失智症課題。

老人聚在一起摸個幾把,打打麻將刺激腦力,可以減緩失智症的發生,在台灣失智症人口不只逐年增加,而且還提早10年惡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湯麗玉

「我們現在推估到135年的時候,整個台灣失智人口會超過62萬,而到145年的時候,會超過75萬,讓我們更擔憂的是現在每七個年輕人,照顧一個老人,而到了50年之後,幾乎是一個年輕人,要照顧一個老人家。」

人口之所以會爆增,主要是因為台灣老人化社會的來臨。失智症65~69歲的盛行率才1.2%,但是85歲以上卻高達30~40%,偏偏初期症狀,患者不自知,家屬也很容易忽略。

精神科主治醫師 潘建志

「他(失智症患者)連自己忘記,記性不好這件事情,他都忘了;或者說有人就開始比較容易疑神疑鬼,比方說很多人會講說我的錢掉了,或者我的錢被偷了,甚至很多人會懷疑老伴,已經年紀很大八九十歲,他懷疑老伴會出軌。」

由於失智症主要是大腦退化造成,所以如何延緩惡化,就得多刺激腦力、多與人互動,同時控制好慢性疾病,多護腦。

不過台灣失智症協會也呼籲政府,得提早重視失智症人口增加的問題,以免到時候措手不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臺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