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式牛圈+高纖副食 牛乳量增二成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訊】 社區廣角鏡(235)受天氣不穩定影響,乳牛常會減產,不過,臺南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發的「隧道式」牛圈,牛只產乳量比傳統飼養方法多出一成四,尤其在夏天產乳淡季,增幅更逼近兩成。

牛是寒帶動物,天生怕熱,所以一般牛圈大多沒有牆壁好通風,只是一到夏天,氣溫飆高,乳牛產乳量,就會降低。

因此,為了確保鮮乳產量正常,臺南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特別研發「隧道式」牛圈,搭建密閉牛圈,讓牛只有舒適的育乳環境。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究員蕭宗法:「利用噴霧的方式,來降低環境的溫度,利用噴水淋到牛身上,來移走它身上多餘的體溫,以這兩種方式來交互進行,讓這牛能得到舒適的環境。」

除了改善奶牛的生長環境 ,也同時調整草料配方,得到的結果就是,乳牛的產乳量,提高了。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營養組長李春芳:「通常在夏天,會採用中間型的飼料,也就是副產物,它有很高的纖維,它的消化率很高,像我們常用的各種酒粕、大豆殼、玉米麩。」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究員蕭宗法:「在去年的時候,我們在熱季的時候,大概比前年增加(一頭牛一天) ,3點幾公斤的乳量。」

隧道式牛圈第一年飼養成績亮眼,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決定今年再實驗一年,要在明年正式發表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