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古蹟 新舊紀州庵搞不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5日訊】台北市活化古蹟,如今變成「新蓋古蹟」了嗎?台北市同安街的市定古蹟紀州庵,是日據時代相當著名的料理亭,但是市議員發現,市府把古蹟本尊用鐵皮圍著,然後在旁邊砸下近5000萬蓋了一棟新的古蹟,也叫「紀州庵」,讓不知情的民眾搞不清楚,批評市府活化古蹟顯得不倫不類。

參觀紀州庵民眾:

「(妳看的出來哪一個是紀州庵?)不知道耶。(搞不清楚)對。」

第一次來到紀州庵的民眾,都以為這棟美輪美奐的3層樓建築就是古蹟紀州庵,其實真正的古蹟是旁邊這間用鐵皮圍起來、毀壞不堪的木造房。

當地居民:

「紀州庵是這個,還有那個燒掉了,三層樓燒掉了。(您覺得這樣安排好嗎?)不好也沒有辦法。」

同時出現兩個紀州庵,當地居民也覺得莫名其妙。興建於1917年的紀州庵,日據時期是相當有名的料理亭,光復後成為省政府員工宿舍,2004年被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但是市府沒維修,卻在旁邊花了 4700萬,蓋了紀州庵新館,去年又花了2000萬委外經營5年,紀州庵本體、新館並存,讓民眾傻傻搞不清。

台北市議員(國) 秦儷舫:

「你們拿了一筆擴大內需方案的錢,卻美其名叫整建紀州庵。但是實際上你們的錢花到哪裡去?蓋了一棟新房子叫紀州庵。我認為這是經費的運用不倫不類,這建築物看起來,簡直像違章建築,我就不知道民國92年要認定古蹟的時候,何以要將此處認定為成為古蹟。」

北市文化局長 劉維公:

「就像議員所說的,確實我們把錢花在這一棟新的建築,再形成新的建築體。」

該修復的古蹟,閒置多年沒著落,花了好幾千萬重建一棟新的建築物,難怪市議員諷刺,這根本不是活化古蹟,而是創造奇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