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萬人示威抗議毒工廠多人被抓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訊】連日來,天津濱海新區大港區,上萬民眾聚集在世紀廣場,舉行大規模遊行示威,抗議中沙石化公司年產26萬噸聚碳酸酯項目在大港住宅區附近開工。民眾表示,政府為追求GDP,不顧環境污染和市民意願,把劇毒的聚碳工廠建在居民區,為了維護健康和生存環境,一定要抗爭到底。

從4月11號以來,民眾連續多日聚集在廣場和街道上,高舉橫幅:「關愛生命給老百姓生存空間」、「珍惜生命保護大港一切為了孩子」,要求當局立即終止劇毒的聚碳項目。

出租車司機李先生說,政府和廠方簽訂合同時,沒有考慮產品是否有毒。民眾抗議,政府也沒有出面答復,更加激起民憤。老百姓圍堵路口,堵塞交通,當局出動特警和交警,有數人被抓。

李先生:“它那個廠區離生活區不到兩公里,危害性太大了,一旦洩漏不都給毒死了嘛。昨天晚上上我聽他們說逮起來好幾個,把人給抓走了,現在學生們都不幹了。”

14號在遊行現場的伊先生告訴本臺記者,當局派出大批警察,很多是從外地調來的。一些抗議民眾被抓走,現在廣場上已經沒人了。只有政府在反複播放公告。

伊先生:“這個地方現在到處都是警察。前天晚上(14號)有上萬人,就跟靜坐一樣,就在政府門口。也沒有衝擊,絕對沒有衝擊。作為老百姓來講,他們的組織者,我估計已經被政府抓起來了,但是我感覺這個訴求很難實現。”

民眾反映,現在越來越多的化工企業在大港建廠。濱海新區一面臨海,其他三面已被化工企業包圍,污染十分嚴重。有的化工廠離居民區僅1000米,空氣中充滿刺鼻的怪味。近年來,大港區的癌症發病率居全市首位,腫瘤醫院裡大部分都是大港人。

近日開工的26萬噸聚碳酸酯項目,是中石化和沙特合資年產100萬噸乙烯項目之後的又一個大項目。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