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不見了 農業將面臨嚴峻考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6日訊】人類食用的來自於開花植物的食物,大約有80%需要蜜蜂的授粉。一隻工蜂一天能夠飛遍5000朵花,是科技到現在都還辦不到的技術。但是現在全球卻都出現了蜜蜂消失不見的問題,而且連科學家都還找不出真正的原因所在。

這些忙裡忙外的蜜蜂,正要將牠們採集到的花粉以及花蜜往蜂箱裡儲存。三、四月驚蟄到,應該是百花盛開的季節,但是卻因為忽冷忽熱的氣候,影響了花期,造成蜂蜜產量較去年來得少。

蜂農 蔡文能:

「蜂蜜的產量跟蜜蜂的數量有關係,蜜蜂的數量減少,今年的蜜源植物開的也不多,所以今年的蜂蜜估計產量會減少三成以上。」

不只是台灣,其實,蜜蜂數量減少是世界性的共同現象,專家也還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一般推測大約可以歸納為:氣候、天敵等自然因素,以及藥害、耕作方式等人為因素。

蜂農 蔡文能:

「蜜蜂在採花粉的時候是大片的,耕耘機不知道有蜜蜂,蜜蜂也不知道耕耘機要來,結果整片被當成綠肥,當成肥料,這是一個損失。」

蜂農蔡文能覺得,蜜蜂會減少還有一個因素是蜂蜜被過度採收,造成蜜蜂營養不足抵抗力差,容易死亡。

蜂農 蔡文能:

「留給牠足夠的蜂糧,所謂的蜂糧就是蜂蜜還有花粉讓牠好過冬,牠明年春天的時候就會有足夠的蜂量來採蜜,那就不會短少。」

蜜蜂的授粉速度是目前人類科技無法達到的,如果不盡快了解蜜蜂消失的問題,人類的農業,也許將會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