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胡錦濤擬恢復七常委 徹底清江派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中共十八大前,各派係爭鬥激烈。有報導說,中共黨內越來越多的人要求將政治局常委人數從9人減至7人。分析人士認為,七常委的佈局可以使胡錦濤徹底清除江派勢力,完全掌控局勢。

香港《南華早報》14號報導,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查辦,中共領導層迎來幾十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之一,這起風波也給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人選添加了兩大新變數。

報導說,許多人猜測,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這輪博弈中已經佔據上風,可藉機提拔他們的親信。而另一個新變數是,黨內越來越多的人要求將九常委變成七常委。

《大紀元》新聞網報導,有消息說,為了加緊清除江系「血債派」及震懾其他派系,胡錦濤也在考慮是否採用七常委制,去掉有爭議的人員,以便更好的掌控局面。

劉因全:「如果7個人的常委,這對團派是有利的。要減的話,就是江派的人馬會被減下來。如果7個人,比較有把握的,除了習近平、李克強以外,再就是李源潮。再是汪洋,汪洋的可能性也非常大。還有有希望的女的是劉延東。」

中共在十四、十五大時,政治局常委人數為7人。而在十六大時,江澤民為了把李長春、羅幹安排進中共最高決策層,因此安排了九常委制。這也是中共首次把政法委推升到了最高權力機構。在2007年的十七大上,為了延續「鎮壓法輪功」的政策,江澤民再次將周永康硬塞進了九常委。

在胡錦濤當政的首屆政治局常委中,除了溫家寶之外,其餘7位多數是江派人馬,而目前這一屆政治局常委中,吳邦國、賈慶林、周永康、賀國強、李長春等,以前都被普遍認為是江派人馬。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指出,江澤民這樣做,主要是為了制約和打擊胡錦濤。

劉因全:「胡錦濤這十年確實是很難幹甚麼事情,處處受江澤民這個派系的制約。特別是以前江澤民身體還好的時候,曾慶紅還起作用的時候,他們把胡錦濤卡得死死的,所以你看胡錦濤他好多想法,都沒有辦法來實行。」

在此之前,胡錦濤將賴昌星引渡回國,被外界認為是要制約江系人馬,尤其是現任政協主席賈慶林,因為賈慶林與賴昌星一案逃不了關係。在這次胡溫決定拿下薄熙來時,據說賈慶林積極支持胡溫的決定。

而江系「血債派」的代表人物——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與薄熙來合謀奪權的醜聞,繼薄熙來被停職審查之後,也不斷被曝光。外界普遍認為,雖然周永康目前還沒有倒臺,但胡溫要拿掉周永康的決心已很堅定。

《南華早報》報導說,根據以往經驗,政治局和常委的名單可能要到夏天才能確定。到時候現任和前任中共領導人將齊聚北戴河,進行最後的博弈。

採訪/劉惠 撰稿/王子琦 後製/孫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