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王事件及海伍德案 英美關注升溫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中共權斗由王立軍逃入美國領事館而在國際上被曝光,英國商人海伍德的離奇死亡更給這場你死我活的權鬥增添了扑朔迷離的色彩。隨著事態的不斷發展,英美兩國政府對這一事件的處理方式引發廣泛批評,國內要求公布事件關鍵細節的呼聲也日漸高漲。

自王立軍逃入成都美國領事館後,從二月份起,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The US Congress's House Committee on Foreign Affairs)就要求美國國務院提供事件具體信息。

在給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的信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詢問,美國拒絕給王立軍提供庇護,美國是否在保證王立軍安全和保證美國國家利益方面出現了失誤。

而紐約時報週二的長篇報導中指出,美國方面之所以決定不給與王立軍正式庇護,是因為當時習近平即將訪問美國,這樣做會給美中關係帶來重大消極影響;此外,美國方面也擔心王立軍的庇護申請資格問題。

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的發言人表示,直到4月18日,委員會仍在等待國務院的正式答復,以及向外交委員會主席及成員進行正式通報。

另一方面,海伍德一案不僅爆出中國的政治醜聞,也在英國引發了軒然大波。英國反對黨指責倫敦現政府力圖維持和拓展跟中國的貿易關係,對海伍德死亡案實行了有意無意的淡化處理。在強烈的批評聲中,英國政府則聲辯說,政府絕無為了推進跟中國的貿易而淡化處理海伍德死亡案之事。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of Commons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近日給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發信,提出了4個問題,要求外交部對外界的疑慮進行澄清和解釋。其中包括海伍德的職業,海伍德和英國駐華使館及重慶領事館的關係。

但英國官方已經否認了海伍德為政府工作做間諜的傳言。英國前情報機關主管也說,海伍德更像一個滑稽人物,不適合作敏感的間諜活動。

之前,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已經承諾對外交部工作程序進行審議。因為英國直到海伍德(Neil Heywood)死後2個月才注意到此人遭謀殺的傳言,然後又等了3週才採取行動。

王立軍出走美領館引發的一場中共政治大戲,由於捲入美英兩大國,已經逐漸演變成國際大事件,這場大戲如何收場,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新唐人記者 劉淑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