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我的愛 台灣史唱給你聽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0日訊】由彭明敏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唱台灣歌.說台灣史」音樂會,4月14日在雲林縣文化演藝廳登場,由李筱峰教授擔任主講人,講解每段台灣發展史並且穿插演唱具有時代意義的台灣歌謠,讓觀眾用聽歌來讀歷史。

一首1951年發表的《安平追想曲》,打開了時光隧道,讓觀眾走進了台灣多元族群融合的歷史。透過現場演唱具有時代意義的歌謠,讓台灣史的解說更加的生動活潑。

主講人 李筱峰:

「我要推動台灣史的認識,同時也利用歌謠來輔助讓我們對台灣史的理解,所以我把它這樣串起來。」

主講人李筱峰教授談笑風生,以淺白易懂的說明讓人了解台灣史,而且還親自獻唱《淡水暮色》,這首歌代表的是1860年滿清應國際條約要求,在台灣開港通商,使淡水成了繁榮的貿易港。

整個音樂會總共有13個單元,貫穿台灣的整個歷史,從荷蘭殖民統治、日治時代。走過民生經濟疲篳的光復初期。然後經過50年代的白色恐怖,以及60年代逐漸邁向工商社會的台灣。最後台灣向民主自由邁進。

許多耳熟能詳的台灣歌謠,都有它背後的歷史意義,以古為鏡,回憶過往並非要燃起仇恨,而是要記取教訓不要重蹈覆轍。台灣的民主自由是經過許多人的努力而爭取來的,一場音樂會讓我們省思與珍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