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舉辦方勵之追思會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訊】4月21號,紐約華人在法拉盛舉行了方勵之先生追思會,緬懷方勵之堅持信念、追求真理的精神。請看報導。

追思會由《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主持。會上宣讀了美國前國會議長佩羅西的聲明,稱方勵之為有道德良心的優秀科學家。美國國會議員史密斯在給方勵之夫人李淑嫻的慰問信中,稱方勵之為真正的愛國者。藏人代表也宣讀了達賴喇嘛的慰問信。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讚歎方勵之的做人原則,堅持不和右派妻子離婚,沒有被中共委任官職所收買:“方勵之擔任了科大副校長以後,他主要做的事情,實際上就是宣揚普世價值,民主和自由的理念 ”。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稱方勵之為1986和1989年兩次學潮中學生的精神領袖:“當時的這些年輕人學習方勵之先生,走上了街頭,為民請命,在1986年到1989年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民主運動 ”。

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的陳破空回憶了方勵之當年在他們學校演講的盛況:“由於我們事先的動員和準備,同濟大學呈現了盛大的歡迎場面”。

陳奎德、蘇曉康等也上臺追憶了與方勵之的交往中感受到的他卓然的人格魅力。

與會人群另一個亮點是年輕人的熱情參與,以及對方教授的獨到評價。

賓州大學東亞系研究生孫宇晨:“方勵之校長的精神卻默默的在新一代年輕人中生根發芽,其對自由和真理的追求像烈火一般燃遍整個社交網絡。”

雖然跟方教授沒有直接交情,但是他們通過對比另一位校長方濱興的所做所為,表達年輕學子對方勵之校長的無比敬佩。

賓州大學東亞系研究生孫宇晨:“這一切孕育在點開自由門的鼠標聲中,凝聚在抗議者扔向方濱興的皮鞋上,更彰顯在方勵之校長逝世後青年學子的輓聯: 有的方校長死了,但他永遠活著﹔有的方校長活著,但他早已死了。”

兩百多位來賓參加了追思會。余英時、許良英、黎安友、郭羅基、楊力宇教授等發來紀念文章。

新唐人記者鄭浩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