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老書店 屹立台中百年不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4日訊】您知道全台最老的書店在那裡嗎?答案就是發跡於台中的瑞成書局,原本只是個在菜市場裡,兼賣種子跟漢書的小攤商;歷經 時代更迭跟網路科技的衝擊,仍舊一路堅持;如今已經傳承到第三代,帶您來看到這間,台中的百年書店。

入口懸掛「台灣最老書店」的門牌,位在台中公園對面的瑞成書局,大廳金字招牌閃閃發亮,它可是已經陪伴台中人走過了一百個年頭。

民眾 施先生:「我小時候他們就在這邊,以前他們是小書局,然後愈做愈大。」

民眾 李先生:「這邊書店就是藏書很多,種類豐富。」

寬敞的空間搭配整齊的分門別類,客人在優雅的音樂聲中翻著要找的書,這裡的書籍和一般坊間的書店,可是大不相同,架上滿滿的都是經典,原來瑞成書局創辦人許克綏在日治時代草創的時候,為了傳承漢學文化,漢學教化的書籍成為主軸,更成為百年來的獨特風格。

瑞成書局第三代傳人 許欽福:「我袓父他民國元年創立這個書店,是因為他有感於那個時候是日據時代,日本人要把漢文化消滅掉,他為了延續我們漢學,他就堅持賣中文書。」

創始人許克綏原本只是個在菜市場裡,兼賣種子跟漢書的小攤商,憑著一個理念,走過時代更迭,代代相傳。

瑞成書局第三代傳人 許欽福:「他不只是賣書,他其實是在賣一顆心,他做了很多的公益事業,因為他這些善行,能夠讓我們瑞成書局累積很好的社會形象,我們可以說是積善傳家。」

書局傳人,還將百年書店的經營史拍成記錄片,希望號召更多人一起行善。

記錄片導演 陳正勳:「因為他們覺得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出來,把他們的家訓勤儉誠信慈送給別人,比捐錢捐土地更有意義。」

隨著時代變遷,第三代傳人說,書局未來將朝多角化經營,繼續傳承教化人心的堅持,走向下一個,一百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