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衝擊 從山椒魚看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5日訊】近幾年來地球溫化問題嚴重,溫度不斷的升高,有研究指出,如果地球的氣候變化照現在的速度進行,那麼到了2050年的時候,全球將有超過上百萬種的物種面臨滅絕的威脅, 在臺灣的山椒魚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接下來我們來到觀霧,來認識這個在侏儸紀時期就已經出現的活化石。

山椒魚在中生代侏儸紀時期出現,存活到今天在暖化的環境衝擊下,弱小的山椒魚感受最深。

生態紀錄片導演 陳進發:

「山椒魚牠本身算是一個很古老的生物,現在因為全球暖化的因素,所以這個物種因為溫度升高了,所以慢慢的產生了很大的威脅,那其實透過山椒魚這樣的一個改變,瞭解說我們環境改變的有多麼的大。」

1996年發現觀霧山椒魚,因此得名,在當時發現數量可是非常的稀少。

生態紀錄片導演 陳進發:

「山椒魚從我們過去的調查跟資料來顯示,牠的數量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少,他甚至於很多的,比如像我們的櫻花鉤吻鮭我們大家都知道,牠的數量比櫻花鉤吻鮭還少了很多。」

為了拍攝紀錄片,導演陳進發對於觀霧山椒魚可說是瞭若指掌。

生態紀錄片導演 陳進發:

「山椒魚牠其實是兩生類的物種跟青蛙一樣,那牠幼生期是在水裡面,然後等牠成長到一段時間以後鰓退化以後,跑到陸地上來生活,那牠大部分是在夜間活動,屬 於夜行性的動物,牠是屬於肉食性的一個動物,牠很多的繁殖的現象都是在冬天,在水裡面,所以水跟環境,對他未來能不能繁衍,這是非常重要的。」

為時8年的復育與棲地重建,山椒魚可望得到更好的棲地環境。

生態紀錄片導演 陳進發:

「這個棲地改善之後,我們看到很多山椒魚進來,那我們也覺得對山椒魚的保育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平台,也是一個基礎。」

山椒魚努力的存活到今天,萬物之靈的人類,也應該為地球的生態存續而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