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萬丹有機米 福來伯良心護健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7日訊】屏東縣萬丹鄉十大傑出農民沈福來,大家都叫他福來伯,福來伯因為本身對農藥過敏,所以他早在民國84年開始,就鑽研無毒栽培法來種植稻米和紅豆等作物,為了健康理念,堅持到現在,他也不藏私的將自己多年心得分享出來,鼓勵大家一起從事有機耕作。

已經高齡74歲的福來伯說,稻子在攝氏38到42度間的烘稻機裡,烘上四、五十個鐘頭,烘出來的米最好吃。多年來,他堅持種植有機米。僅管成本比別人高一倍、產量減了4成。但至少, 留住了健康。

有機農園負責人 福來伯:「農藥刺激引起過敏,我就怕農藥,我就是聞農藥聞得很難過。讓它自然生長醜醜的稀稀疏疏的,陽光照射得到裡面的土就比較沒有病蟲害。」

不藏私的福來伯,大方公開他研究多年整治稻螟蟲的方法。先讓水先完全覆蓋農地,不讓雜草長出來,等40天後再將田裡的水抽乾,等到太陽曬到土壤龜裂之後,再注滿水。

有機農園負責人 福來伯:「抽乾水這個稻螟蟲就鑽進去,差不多在這裡鑽進去,咬裡面的心(稻子)就死了,我用盡腦筋把水淹到這裡,半小時牠就受不了就都跑出來,跑出來動,牠在水面動,青蛙看到就吃了。沒公開就不是傑出了,沒人知道自己做自己知道而已,對社會較沒貢獻。」

稻米結穗時,還得放定時炮管或鞭炮,才能把鳥嚇走。 17年來,福來伯誠信的態度為他帶來好口碑,有不少同行,不吃自家產的米,寧願跑來跟他買米。

有機農園負責人 福來伯:「一些認識的都是吃熟識的,他愛吃要吃得健康的,如果說不想做了,他就會說能做就盡量做,我是覺得做些功德,培養沒農藥殘留的作物讓眾生吃,這是一種功德。」

儘管辛苦,福來伯說,有機農業是良心事業,一點也馬虎不得,他希望將無農藥的耕作理念,推廣讓更多人知道,一起加入友善土地、平衡生態還能保有健康的有機行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