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面臨巨大垮臺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7日訊】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導致薄熙來下臺,周永康被查,各種醜聞不斷曝光,在中共政壇掀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政治風暴。有媒體分析認為,薄熙來案或許只是冰山一角,中共政權已經陷入了巨大的合法性危機。

《德國金融時報》4月25日刊登清華大學政治學教授丹尼爾.貝爾(Daniel Bell)的文章稱,中共陷入巨大的合法性危機,薄熙來這位中共的領導層候選人,其醜聞對政權構成威脅。

文章說,在過去,道德合法性來源於對儒家價值觀的自覺奉獻。但在今天,領導人在很大程度上被視作道德敗壞。中共領導人被看作對整個民族的道德狀態負有責任,人們普遍覺得道德狀態很糟糕。如果不採取措施,改善人們對道德淪喪的看法,中共就無法抗拒人民要求領導層廣泛變革。

而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認為,中共無論怎麼改,都無法逃脫被解體的命運。

時事評論員 林子旭:「走到今天這一步,已經不存在一個所謂的緩衝區,一個所謂的中間地帶能容納中共小改後繼續喘息了。中共要嘛就是死撐著不改,活一天算一天;如果要改,哪怕是在一個很小的部分做一些實質的變化,其連鎖反應都會最終導致中共政權的快速崩盤。」

英國《蘇格蘭人報》近期刊登文章“中國最大的敵人在於自己本身”,文章指出,對中共而言,薄熙來事件只不過是蕭牆之內一個微不足道威脅而已。但是它對於更不具威脅性的和平的異議者,竟無法容忍,仍維持著一貫殘忍偏執態度,而且它對於互聯網資訊革命也是異常地恐懼。

文中分析認為,薄案被揭露出來醜聞細節,顯示中共的三個弱點。其一,中共所能掌控的權力遠比表面看到的脆弱許多。其二,中共高層官員之間的權力鬥爭與不團結。其三,中共處理薄案的笨拙模式,顯示其沒有能力在互聯網時代處理這種快速變化的政治危機。

文章指出,薄熙來個人的種種醜聞導致他垮臺,同理,中共政權無理性的偏執行為顯然會有同樣的後果,最終導致其垮臺。

新唐人記者 嶽濤 特約記者 韓菲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