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戲不斷 美低估王立軍情報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8日訊】今年初,進入美駐成都總領館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據傳向美方交出大量涉及中共內幕的黑材料,但美國政府對材料內容一直保持沉默,引發外界許多猜測。而王立軍被國安帶離美領館後,短短兩個多月來,中共政壇強震不斷,直接涉及薄熙來、周永康、江澤民等「血債派」的生死命運。有美國官員批評美政府錯誤「低估了王立軍的價值」,也喪失了一次洞察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機會。

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報導說,王立軍2月6號逃進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後,美國國務院作出決定,不打算對王立軍採取「歡迎」態度。據說,美國高層曾對王立軍事件進行磋商。

王立軍離開美領館後,美國駐華大使館和白宮也一直拒絕公開談論王立軍同美駐成都領事館官員的接觸,以及王立軍揭發的材料。

獨立評論員 周陽:「我認為美國政府已經是做的很有外交特色了,或者是很有外交手段,因為他拿到材料後什麼都不說,保持沉默,我什麼都不說,我就讓你中共內部去猜。讓中共的中紀委也好,國安也好和王立軍之間去猜,中共總是懷疑王立軍說的是不是真的,是不是說全了,都說了。

有美國官員指出,美國絕不可能庇護王立軍,王曾幫助薄熙來「打黑」,政治背景太複雜。美國前亞洲事務高級顧問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認為,從美國政府的觀點看,捲入其中毫無益處。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曾在2月要求公佈所有涉及王立軍事件的外交電文、郵件和備忘錄信息。也有消息說,海外民運人士70人聯名簽署要求美國政府公開材料內容。但國務院對此並沒有回應。

據美國官員透露,雖然有關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的消息,在華府並沒有廣泛流傳,但是美國政府對王立軍提供的資料嚴加保密,不允許官員參閱相關電文,就連平時能夠閱讀這類資料的領導官員都不得閱讀。

兩個月來胡溫大動作,「血債派」連連被清除。薄熙來被撤職,谷開來以謀殺罪被追查,有消息提到,溫家寶在一次內部講話中說,不惜武力拿下周永康。而大陸網站《百度》最近也一度解禁《偽火》、「神韻藝術團」、「轉法輪」、「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內容,都直指江澤民集團死穴。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