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抵北京 將提出人權議題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日訊】新聞頭條,持續帶您鎖定,中國大陸異議人士、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事件的最新發展。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天上午抵達北京,準備出席周四舉行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但外界更關注,已經成功出逃至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陳光誠,是否會進入這次美中對話議題。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將共同出席周四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希拉蕊出訪前表示,將對北京就人權問題施壓。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一個有建設性的關係,將包括談論我們持不同論調的議題,包括人權,這是我今晚出訪北京抱持的精神。我保證我們將討論每件事,包括美中之間未解決的人權問題。」

雖然希拉蕊並未對陳光誠事件直接發表評論,但她表示,自從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人權問題就被擱置一旁,一直沒有進入美中兩國的談話議程。原本外界預期,在敘利亞,北韓,伊朗等棘手外交問題上,美國需要中國大陸的合作。但陳光誠事件,勢必影響雙方戰略問題上的談判。

希拉蕊星期三早晨抵達北京,比她預定參加的中美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提前了整整一天。包括美國前總統布希和多名國會議員早先都堅定支持陳光誠得到自由,並呼籲美國政府在與中國協商時努力保障陳光誠的安全和自由。分析認為,中美致力在這次高層對話前解決陳光誠問題,其中一個選項是讓陳光誠離開中國大陸。但陳光誠想爭取在自己國家裡有尊嚴的正常生活。週四登場的美中對話,將如何牽動新一輪美中關係,外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妤趙揚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