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自由度上升 中國繼續惡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日訊】總部在華府的人權機構自由之家5月1號公布了2012年度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報告認為去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有所上升﹐特別是中東地區有重要突破。而中國依然排名倒數,並繼續下降。

5月3號是世界新聞自由日。「自由之家」在此之前公布了2012年度新聞自由報告。其中,中國依然被排在最差國家之列。

年報跟據法治﹑政治﹑和經濟三方面的環境狀況,對全球197個國家與地區的新聞自由度進行評定。其中﹐中國僅排名187名﹐比去年下降了3位。

自由之家主任編輯 Karin Karlekar:「我們看到同樣的狀況在持續﹐中共繼續嚴厲地﹑盡力地過濾信息﹐特別是關於阿拉伯之春運動的消息﹐也包括中國內部發生的事件。在積極地一面﹐我們看到來自新興媒體﹑部落格﹑公民記者的抗爭﹐通過其它平臺把信息傳遞出來。」

報告中點名中共對阿拉伯之春運動的信息封鎖﹑以及囚禁記者和批評人士等劣行。

報告也指出,全球新聞自由狀況在連續八年惡化之後﹐去年有所好轉﹐特別是一些中東和北非國家有重大進步。

自由之家主任編輯 Karin Karlekar:「關於2011年的主要發展方向﹐首先是積極一面﹐中東和北非獲得巨大的﹑不穩定性的進步。三個國家埃及﹑利比亞和突尼斯﹐由於阿拉伯之春運動而獲得進步。」

此外,台灣在新聞自由排名中列第47位,香港列第70位,都與去年變化不大。不過﹐Karin Karlekar也指出﹐他們對台灣新聞自由是否受中共影響也保持持續關注。

自由之家主任編輯 Karin Karlekar:「這些公司﹐他們與中國的商業關係是否會導致一些信息過濾和對內容的控制﹐或者因此不報導某些消息﹐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台灣媒體環境的重大改變﹐但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我們也肯定會關注。」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