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日 聚焦中共滲透台媒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3日訊】今天(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台灣記者協會在上午舉辦的座談會中,針對台灣媒體現況進行討論。其中特別對於中共以各種管道,干預台灣媒體對於中國大陸的真相報導,提出警訊。

自由之家日前公布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儘管台灣新聞自由比去年進步一名,不過還是提到多項危及新聞自由的事件,包括中國政府對台灣媒體的置入性行銷。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接受置入的媒體,尤其中國置入的媒體,對於中國人權問題的報導,是特別的自我節制,或者自我審查。」

先前台灣政府已經修改預算法,防止政府置入性行銷,干預新聞自由,但卻無法有效防堵中國政府來台買新聞。學者指出,尤其在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期間,中國時報接受當局置入性行銷,明確違法,但政府至今還在研議要如何開罰。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出賣新聞給其它國家,甚至對我們有飛彈威脅的國家,更成為國際的笑柄,跟我們國家的恥辱。我們政府公權力不彰,讓這樣違法的事情居然可以繼續進行,它的形象受損,公權力事實上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

中共箝制台灣媒體言論,還不只這一樁,資深媒體人指出,當局掌控台灣媒體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管道,讓台灣媒體為迎合當局,往往在中國新聞報導上自我限縮。

自由亞洲電台駐台北記者 李志德:「通過在報紙上不管是買廣告,或者是買有償新聞,藉著這個影響力來控制你,另外一個限制,更大的經濟限制是,它藉著中國大陸有一個龐大的市場,藉這你進入這個市場的特許權,然後來要你乖乖聽話。」

中共黑手介入媒體,吞噬台灣新聞自由,衝擊的恐怕是政府威信與人民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