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高壓 陳光誠留學 「曲線避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5日訊】新聞頭條,還是帶您來鎖定。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事件,成為中美外交最緊張的問題。在全球媒體緊迫盯人的攻勢下,美國迅速發表聲明,答應陳光誠和家人前往美國。紐約大學目前也已證實,陳光誠獲得了他們的邀請。不過,中共高層激烈內鬥,中方是否能屢行承諾,還有待觀察。另外也有分析認為,陳光誠如果留學成行,其實是「曲線避難」。我們今天的頭條報導。

美國紐約大學發言人約翰.貝克曼(John Bechman)在聲明中表示, 陳光誠已經獲得邀請,成為該校的訪問學者。

不久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也發表聲明指出,一所美國大學授予陳光誠獎學金,他將可以攜帶妻子和兩名子女前往這所大學就讀,聲明中還說,中國政府表示將接受陳光誠有關旅行證件的申請。

但是,《時代雜誌》表示憂慮,文章指出,外交部只是中國政府的一部分,目前還無法確定,中方的說法是否反映國家安全部門強硬派的看法。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表示,美方把陳光誠事件視為外交核心,將繼續與中國交涉。

美國國務卿 希拉蕊:「我們的使館工作人員和醫生,已經和陳光誠見過面,他本人證實,他和他的家人想到美國,這樣他可以繼續讀書深造。在這方面,我們今天也很高興看到來自中國政府的聲明說,確認答應他可以申請出國深造。」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回應聲稱,陳光誠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通過正常渠道申請出國。

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這其實算是「變相」的政治避難。

時事評論員 文昭:「陳光誠出國留學,他求學肯定是要持續一個過程,會有幾年時間,他畢業取得學位以後,也可以用在當地工作的理由,長期居住美國,所以事實上也就達到庇難的目的,而對於中共和美國政府來講,他眼下可以迴避政治避難,和直接去談人權這樣一個處境,儘管他最後能達到保障陳光誠人身安全的目的,但是這是一種「曲線避難」的方式。美國政府失去了一次在全世界去彰顯其道德高度的機會。」

陳光誠意外「被送出」美國大使館,西方輿論群體討伐奧巴馬政府親信中共,《華盛頓郵報》還以政治漫畫諷刺,指美國「瞎子」牽著陳光誠入「虎口」。

新唐人電視 唐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