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烈突然訪美 南海問題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8日訊】過去一週,陳光誠事件讓美中關係陰雲籠罩,與此同時,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突然從5月4日至10日訪美,令人頗感意外。專家分析,這與南海問題以及中共內部局勢緊密相連。

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5月4日抵達舊金山,這也是梁光烈九年來首次訪美,行程中還包括五角大樓及東西海岸的美國軍事基地。

美方在訪問開始前兩天才突然對外宣佈這一消息,令外界有很多不解與猜測。

美中軍事問題專家 Richard Fisher:「他們努力解釋說,這是早就安排好的,沒什麼可擔心的,但為何不早作宣布?這是個好問題,但我們還沒有得到正確答案。」

對於本次訪問,中共媒體造勢說,這表示美中軍事交流目前處於恢復期,但美國軍事專家卻不這麼認為。

美中軍事問題專家 Richard Fisher:「中共軍方並不想要一個真正有用的﹑透明的兩軍關係。他們目的是盡最大努力對美國隱藏其軍力。他們把美國作為潛在敵人。他們尋求的是佔得便宜。」

最近,梁光烈正深陷薄熙來政變醜聞當中。中國和菲律賓在黃岩島附近發生的海上對峙,被普遍認為是梁光烈在轉移國內視線,令胡溫無暇解決國內政治危機。

5月2日,曾慶紅、周永康等控制的《環球時報》屬下雜志又將梁光烈“搬上”封面進行鼓吹,並要求中國周邊國家不要“挾洋自重”。此舉也被解讀為是“血債派”對胡錦濤的反撲。

上週一,美國和菲律賓剛剛舉行了2+2會談,表示將加強美菲防務關系,美日也發表聯合聲明,加強防務合作。專家認為,美中雙方的軍事對抗實際正在加劇。

美中軍事問題專家 Richard Fisher:「在南中國海的低級別對抗,不僅是中菲之間的,也是中美之間的。因為在這一對抗中,美國也在場。當時,我們在與菲律賓進行聯合演習。這是一個對抗加劇的時期,這是美中之間的實際對抗。」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