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航海奇跡 「自由中國號」返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0日訊】五十七年前,周傳鈞、陳家琳、麥克文等六名船員駕駛「自由中國號」木制帆船,從臺灣基隆出發,橫渡太平洋,歷時114天,到達美國加州舊金山,創造了華人航海史上的奇跡。歷經半個多世紀的風雨,這艘帆船經過整修,即將返回故里,作為文物載入中華文化的史冊。

這裡是奧克蘭港口,我現在站在明揚號貨輪上。在我身邊的這艘帆船就是「自由中國號」。今天,4月30號,她就要從這裏出發,滿載著動人的故事和半個多世紀的風雨滄桑,榮歸故里了。

「自由中國號」在中國和世界航海史上的價值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她本身的構造與眾不同。

海洋專家、舊金山國家海洋歷史公園園長約翰‧繆爾:「這艘船本身很少見,具有中地方特色,它的結構,船身表面是半棵樹製成的,這在世界其他地區見不到。」

自由中國號的構造是中國福建風格,方頭平底,長約24米,重30公斤。大約在1890年建造完成。

他們起初的目地是參加當年的國際帆船競賽。因?航行到日本橫濱的時候,船帆破損,在那裏整修了一個月。當他們到達舊金山的時候,比賽已經結束了。

自由中國號的維修和保存也和它的航行經歷一樣不同尋常。

已故船員陳家琳之女 Dione Chen:「我們到處找地方,看哪裡是它最好的安身之處,可以保存,分享它的故事,研究海洋建築。所以臺灣政府參與進來,我們非常高興,他們說他們會來做。」

臺灣駐舊金山辦事處特別為「自由中國號」返台舉辦歡送儀式。

臺灣駐舊金山辦事處處長 江國強:「歷經五十七年,船主經過多少更換之後,還

夠把它保留下來,為的就是希望做一個歷史的見證。」

提起帆船返台,周傳鈞博士很是動情。

自由中國號 當年船長周傳鈞博士:「嫁出去的女兒該回家了。」

5月16號,「自由中國號」將到達她的故鄉——基隆,她將在那裡的海洋博物館作為文物永久保存。

新唐人記者易聞 韓毅舊金山和奧克蘭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