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520就職演說 新國策學者提忠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5日訊】馬英九總統的第二任期即將展開,他的就職演說,是否會沿續2008年提出的「兩岸不統、不獨、不武」,還是觸及在台灣引起極大爭議的「一國兩區」說法,受到各界的關注與討論。新國策智庫今天(15日)針對馬總統就職演說動向提出建言。

馬總統第二任期的就職演說,在兩岸關係的部分會談什麼,引發各界關注。

前駐美代表 吳釗燮:「在馬英九(第二任)當選之後沒有多久,吳伯雄到北京區拋出一國兩區的概念,那我想這個一國兩區的概念,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馬英九沒有依照2008年總統就職演說裡面的承諾,就和平協議和中國進行協商,因此馬英九有必要不斷地針對台灣的定位、台灣的立場(向中國)不斷地做宣示。」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劉世忠:「顯然北京不為所動,它也不希望馬英九用「一國兩區」來定義兩岸關係,可是我們感覺馬英九的確是有可能在這次就職演說裡面把他的「一國兩區」這個概念把它,以前我們說入憲,現在我們說入就職演說。」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表示,一國兩區的說法,符合政治協商的基礎,但不具實質內容,馬政府的第二任期,勢必會遭遇中方更大力度的政治協商壓力。

前駐美代表 吳釗燮:「中國對政治性議題涵蓋是非常廣的,除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之外,還有終止敵對狀態,簽定和平協議、還有軍事互信機制、達成統一前的政治框架,一直到台灣的國際參與以及國家最終的完全統一。如果馬英九只迴避和平協議的話,很多其他的政治議題都必須要去表態。即使他迴避了所有的政治議題,像在一國兩區或一中框架他仍然沒有辦法去避免。他必須不斷地用這種闡述來抵擋中國要求協商的這些壓力。」

近期包括美牛、油電、財經等議題,讓馬總統的民調跌至新低,學者提醒,馬總統希望在第二任期留下歷史定位,在兩岸議題上,更不宜貿進。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經貿沒有獨立自主,沒有技術的優勢,我想你在談任何的國家主權的維持都有困難,因此我認為,不要再談任何不能操之在我的兩岸的議題,尤其再引起台灣社會嚴重的對立。」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劉世忠:「面臨這樣一個國內外非常險竣的挑戰,我想馬英九需要在就職演說裡面,很清楚的勾勒他到底要怎麼樣跟國際社會和國內的民眾來做個交代。」

從兩岸、經濟到民生,馬總統第二任期還沒正式上路,但要求解決問題的批評與壓力,已經降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