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屆直選3總統 歷史俯瞰台灣民主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0日訊】1996年,中華民國台灣史上第一次舉行總統直選,解嚴後的台灣,民主憲政發展進入新里程碑。十六年來,台灣經歷五次總統直選,兩次政黨輪替,三位民選總 統,他們在台灣的民主發展過程中,如何被定義與評價?我們帶您細細檢視 。

李登輝,主政十二年,任內推動改革國會、修憲,完成首次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到目前為止,他是歷來民選總統中,唯一一位沒有連任的,但他卻是落實台灣全面民主化的最重要政治領袖,國際媒體尊稱他為「民主先生」,儘管已經卸任十二年,在台灣政治、社會輿論的影響力,仍具有指標意義。

後李登輝時期,民進黨和國民黨內,挾著政治明星光環的陳水扁和馬英九,在台灣政壇平步青雲,他們都擔任過黨主席、做過台北市長、當過台灣總統,而且,連任成功。但也都在第二任期,遭遇民意反撲的極大挑戰。

立法委員 林佳龍:「一個總統的權力是建立在影響力,你如果不能夠跟所有在憲政體制裡面的相關的行動者,有一個很好的溝通合作,你縱然有高名氣,也無法貫徹成政策,更不用講政績。」

日前,台灣智庫首度公布總統「領導力」調查,從人格特質與形象,能力與表現,政策立場與成效 來檢視民眾對三位民選總統領導力的判定。李登輝,無論在經濟發展、民主改革或促進台灣認同的貢獻,都獲得第一,遙遙領先陳水扁與馬英九。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劉世忠:「我們念政治、念歷史的都知道,歷史地位是要留待後世來蓋棺論定的,絕不是你一個現任總統可以自己定義的//你越是想要在你任內創造你的歷史地 位,你就越創造不出你的歷史地位,而且你會做的更糟。」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台灣人民也給了我明確的使命,要我盡力完成創造台灣新歷史的任務。」

台灣,在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後,已經符合政治學定義的進入完全成熟的民主階段。馬英九的第二任期,要將台灣帶向何方?歷史和人民,都在評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