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同打擊犯罪 立委質疑成效不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3日訊】新聞一開始 先來關心,被台灣通緝的經濟犯陳由豪,不僅長期滯留中國大陸,日前還被大陸官方稱讚,對當地財政貢獻很大。立委江啟臣在今天(23日)質詢法務部官員,為何無法透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遣返罪犯,並質疑中國大陸官方沒誠意,協議根本就是不及格。

星期三內政委員會,相關部會官員,報告跨境打擊犯罪的成效。不過立委指出,包括陳由豪等遭通緝的經濟犯,依舊滯留在中國大陸,質疑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成效不彰。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VS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這一位。(這是陳由豪)。陳由豪目前在哪裡?(據我們了解是在大陸。)為什麼抓不回來?(陸方的理由是說,我們沒有掌控他的行蹤。)對於這些司法互助,或者是遣返移交等等,這個是不是有選擇性辦案?是不是有選擇性的決定我哪些移交給你,哪些不移交給你?」

另外,立委表示,中國大陸司法單位,也沒有依照協議,提供台灣人在對岸,遭拘禁判刑的資料。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VS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我們有多少台灣人,目前被大陸逮捕,然後拘禁,或者是說等待判刑,然後他們在哪裡,我們有沒有這些資料? (事實上陸方不一定會提供我們這些資料,不過我們初步掌握是有1千1百位左右。)如果真的要達到司法互助,不能連這些最基本的訊息都不給我們,如果連這些最基本的訊息都不給我們,那我只能說這個協議是不及格的,而且對方是沒有誠意的。」

立委要求法務部正視問題,向中國大陸提出遵守協議的要求,否則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也只會淪為空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