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 薪資回到14年前水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3日訊】物價漲不停,上班族大喊日子難過,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今年第一季平均薪資,扣掉物價因素是5萬1,817元,比去年同期跌了2.61%,創下史上第三慘,幾乎回到14年前水準,民眾抱怨現在要兼好幾份差,才能養得起小孩。

業務 蔡先生:

「老闆娘,我要一份煎蛋三明治。」

叫早餐,接著匆忙騎車趕九點上班,擔任業務的蔡先生,平均薪水四萬出頭,已經好幾年沒加薪,現在什麼都在漲,扣掉外食費、交通和房租等開銷,每個月能存的錢越來越少。

業務 蔡先生:

「以上個月來算的話,一個月(支出)就多了五千塊(錢),所以一樣的生活水平,但是我的支出一個月就要多五千塊(錢)。」

縮衣節食實在是因為荷包越來越薄。根據行政院薪資公布調查,今年一到三月,平均薪資比去年同期縮水767元,跌幅1.36%,創下史上第四慘,僅次於2009年金融海嘯和2001年網路泡沫化期間,不過更慘的是,扣掉物價漲幅,實質薪資倒退嚕,平均5萬1,817元,比去年同期少了1,387元,跌幅2.61%,創下史上第三慘。

幾乎回到14年前水準,難怪民眾抱怨,日子過的好辛苦。

民眾:

「我們是月光族,因為我跟我老公的收入,一個月平均十出頭萬,可是問題是我們養三個小孩,繳房貸根本就還是不夠,可是小朋友的開銷是沒辦法省的,會另外兼差(賺錢),現在我要來的就是兼差的工作。」

民眾:

「你說像補習費我們不可能省嘛!那我們只能在菜錢(省),像現在高麗菜那麼貴,我們可能就變成不能吃高麗菜,去買別的東西來了。(如果想去吃大餐呢)不會了。」

自助餐業者:

「有的小姐還點三十塊,二十五塊。薪水沒漲,她也沒有多餘的飯(錢)吃。」

做生意的、上班族,窮忙過生活,民眾生活的擔子越來越重,物價還要繼續飆,老百姓的苦,政府何時才能真的聽進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