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兩岸金融風險 立委倡分行獨立原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4日訊】台灣近來陸續開放七家銀行登陸設分行,在野黨立委今天找來金管會官員,要求訂定分行獨立性原則,避免台銀在大陸遭受政治等非商業風險衝擊時,拖垮台灣金融市場。

馬政府開放銀行登陸,但立委憂心兩岸金融風險連動,要求比照美國設立分行獨立性原則。

台聯黨立委 許忠信:「銀行產生系統風險,從希臘的擠兌一下子就到西班牙,將來,在中國的擠兌一下子就到台灣來。MOU卻規定了22條,說母行要協助援助,所以我們必須要導到我們法律上的原則,也就是母行跟子行,本來就是獨立人格,小孩子的債務也不能叫母親還哪」

然而,金管會態度保守,強調要依循國際範例,避免造成大陸台商恐慌。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 邱淑貞:「這樣一個原則,會構成對台商權益損害,也會造成我們整個台商的恐慌。在這麼多的風險控管之下,我們認為已經是可以相當來,處理這樣的風險」

立委還說,未來可預見的是投機者會「台灣借款,大陸存款」,以換取4個百分點的利差,如果再將資金轉借給中下游廠商,還可以獲利七、八個百分點以上,但套利的禍果,卻要台灣全民買單。

民進黨立委 許添財:「台商過去都是地下三分之二,金融體系三分之一,但是現在透過分行,那邊可以設立分行,這三分之二,可能它是負面操作,負面操作,等於說怪獸本來是埋在地下,現在出現,跑到地面來的時候,你看會多可怕」

立委說,台商在大陸一年的總產值幾乎是台灣總GDP ,當前大陸經濟情勢放緩,各項數據並不樂觀,台灣必須要有兩岸金融防火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