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花車詩意閣 北港人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5日訊】看過雲林北港著名的藝閣遊行嗎?顏三泰的藝閣創作技術,在當地頗富盛名,從爺爺用牛車打造藝閣開始,至今四十幾年,王船也好,媽祖座艙也好,每一小細節都仿真實寺廟建築方式來製作,一台得耗費一二個月,帶你到北港看看。

假牛,也會擺頭,車身也是金光閃閃,這是雲林北港著名的藝閣師傅顏三泰的作品。

藝閣師傅第二代 顏三泰:「現在一直改,越改越大台,但是我基本的東西,還是照古早形式來做,我還是保持傳統工藝法做,每個東西 都是寺廟建築方式結構做,看起來雕樑畫棟,內枝外葉還是堅持傳統。」

藝閣又稱「詩意閣」,是一種古色古香的傳統式花車,車上由真人扮演各種神話、戲劇人物,每年黃曆 3月19日左右,北港鎮就會舉行藝閣出巡活動,非常熱鬧。

藝閣師傅第二代 顏三泰:「這東西要先畫個圖用個模式,再跟師傅說這要做什麼,這要擦什麼,有缺什麼東西,東西要一個人負責是不行的,像開這車的司機就不簡單,忽然要他 開,他會怕死。」

建築模式仿造寺廟傳統方式,光是藝閣設計和施工,就要一兩個月,一台造價,可是要台幣一百萬元。

藝閣師傅第一代 顏蔡淑美:「(做了)差不多40多年了,那時我小孩七歲就開始做牛車(藝閣),現在小孩五十幾歲了,四十多年了,工錢那時候在做幾百塊就很高了,現在一天二三千。」

亮眼的藝閣,光打燈就很有看頭,不過也因為出租費不低,現在要能親眼看見,已經是不容易的事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