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景彩繪結合黑光 延續傳統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8日訊】您也許看過布袋戲、歌仔戲的演出,卻不一定注意到布景的彩繪之美;居住在嘉義縣溪口鄉的佈景達人陳明山,從事布袋戲、歌仔戲、醮壇和藝閣等布景彩繪工作, 長達47個年頭;是什麼原因讓他一路走來無怨無悔?透過鏡頭帶您瞭解。

擁有一身好手藝的佈景達人陳明山,立體繪畫加上螢光效果,把傳統民俗戲劇佈景展現的炫麗耀眼。

佈景達人 陳明山:「螢光顏色較鮮艷,晚上它就會有黑光的效果。這個樓梯利用透視點把它做出立體出來。」

佈景達人 陳秀琴:「不是把顏色漆上去而已,像龍就要會飛這樣,它有那個生命在。」

從14歲拜師學藝,陳明山一做就是47年,其間也曾為現實壓力出走過,但後來有感於佈景藝術逐漸沒落,才興起薪火相傳的使命。

佈景達人 陳明山:「辛苦是很辛苦,但是做到後來,我就覺得就是一種傳承、使命感這樣。」

學徒 何懋鑫:「會繼續學習是跟老師有同樣的夢想,就是不想說讓傳統的佈景藝術,這種彩繪藝術它流失掉了。」

為求作品盡善盡美,從木頭去節、畫料選取,配色的變化,每個環節陳明山都不馬虎。

學徒 何懋鑫:「哪一種材料它的尺寸是怎樣去計算,甚至用料一定要是怎麼樣去挑選。然後它的光暗線、它的明暗度,還有色料,他都非常的要求。甚至他的透 視線,都是滿精細的,完全不馬虎。」

彩繪佈景,為舞台劇碼增色不少,也為陳明山找到繼續傳承的使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