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科搶水 溪洲農民凱道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9日訊】剛剛看到的是,台灣尊重傳統的文化力,接下來帶您看到,台灣的文化人,也努力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為弱勢發聲。數十名來自彰化溪州的農民今天北上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中科搶水,要求馬上停工。文化界包括朱天心、陳明章等人都現身聲援,要求不要剝奪農民的權益。

彰化溪洲反中科農民:

「中科搶水,馬上停工。」

經過20天的靜坐,上百位農民從彰化溪洲北上凱道,拿著自家耕作的農作物,表達對中科四期工程的嚴正抗議。

彰化溪洲反中科農民:

「水電漲到受不了,肚子有夠餓。垃圾政府!垃圾!垃圾!垃圾!」

油電雙漲,肚子都吃不飽,農民最怕的是中科四期來搶水,農田將會荒廢。

彰化溪洲反中科農民:

「大水管要送水給中科,水都被搶去,我們就沒有水啦!其實我們是在反搶水,我們不是在反中科。」

彰化溪洲反中科農民:

「原本十天剩四天水可用,現在如果再被中科搶去,一星期剩不到一天水,農民活得下去嗎?」

不只是農民,音樂人陳明章、作家朱天心,以及傳出被包商提告的作家吳音寧,多位藝文界人士也到場聲援,甚至塗抹濁水溪的泥土,跟農民站在同一陣線。

作家 朱天心:

「只想說的就是,我們來晚了,我相信你們不會再孤軍奮戰。」

作家 吳音寧:

「你們看輕農民,看輕土地,看輕我們的生命之水。這些水早就已經不夠了,十幾年來就是不夠了,不應該再來搶水。」

不惜舟車勞頓,北上表達訴求。其實週一,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率領了中科管理局長等人,南下彰化與農民召開協調會,再度重申中科將轉型朝低用水、低耗能產業去調整,不會影響農民用水,但顯然雙方沒有任何交集,否則也不會來凱道抗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