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偏磷酸鈉替代硼砂 健康過端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30日訊】端午節吃粽子,除了肉粽,冰涼、爽口的鹼粽更是廣受歡迎,過去有不肖業者為節省成本和增加口感添加硼砂,但是硼砂吃多了,可是會影響肝、腎和中樞神經系統, 長期或反覆接觸還可能引起皮膚炎,台中市衛生局為了讓民眾安心過端午節,替民眾食品把關,建議民眾製作鹼粽時,可用「三偏磷酸鈉」來替代「硼砂」,它有硼 砂 的功能,但卻沒有硼砂的危害。

端午節即將到來,早期業者為了讓鹼粽吃起來口感較彈Q,會在食材內加入「硼砂」,但硼砂會造成腸胃道等不適症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是禁止添加的。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 陳南松:「長期使用硼砂會對身體產生毒性,起碼對我們的腸胃道有影響,如肚子脹、肚子痛、拉肚子這一方面,長久使用的話也會累積一定的毒性,對肝、腎都不 好。」

「三偏磷酸鈉」具有類似硼砂的功能,是合法添加物,效果甚至比添加硼砂更好,只要在白米粽九分熟時,加入三偏磷酸鈉的溶解液,燜上時到二十分鐘,好吃的鹼粽,就可以上桌了。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 陳南松:「三偏磷酸鈉還是一樣可以讓食物又Q又有彈性,又保水性,又可具保存性。」

民眾:「以前(加硼砂)的比較有一點點苦苦的味道,澀澀苦苦,現在是清爽的味道,這樣比較健康一點。」

民眾:「很好吃,不會硬硬的,這米這樣子剛好,很Q啊。」

各區衛生所目前都有提供民眾索取,陳南松也呼籲民眾,粽子都是使用糯米,不容易消化,民眾在吃粽子時,千萬別過量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源隆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