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專文:中國現蘇共解體前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31日訊】《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目前已經重現蘇共解體前兆。究竟目前的中國,與當年解體前的蘇聯,有幾分相似?那麼,紐約時報的分析,專家又是怎麼看待?繼續是我們的深入報導。

共產政權五代壽終嗎?5月25號《紐約時報》登出一篇「前進中的中國真的是腳踏實地嗎?」(As China Marches Ahead, Is It On Solid Ground? )文章,其中作者(DIDI KIRSTEN TATLOW)比較了前蘇聯解體前的社會狀態和當前中國社會出現的問題,作者提出,我們現在看到的中國情況難道就是(共產政權)結束前的時刻嗎?

作者還引述「美國企業研究所」的Leon Aron在去年《外交政策》雜誌上發表的文章內容,說:蘇聯的解體不是因為經濟的衰弱,儘管那時它面臨著嚴峻的挑戰;蘇聯的解體也不是因為阿富汗戰爭,儘管那是一個負擔。Aron指出,事實上,蘇聯解體是因為它的道德和文化的衰敗。

文章說,大多大陸民眾和著名人士認為,中國社會一直處於道德普遍下滑之中。甚至連總理溫家寶都說,中國社會和政治正遭受腐敗侵蝕,缺乏「可信度」。

而原蘇聯總理尼古拉‧雷日科夫(Nikolai I. Ryzhkov),對當年的社會也直言不諱的說:我們偷自己的東西,收賄受賄,在報告中、報紙上、講壇上撒謊,我們沉溺在謊言中,互相給對方發獎牌。所有這一切—從上到下、從下到上的發生著。

文章還指出,前蘇聯解體共產統治的領導人是第五代,目前中共正處於第五代領導人換屆前夕,同時,當前中國的經濟疲弱﹑道德下滑,對中國構成了問題。

旅居荷蘭的時政評論人士立里向《新唐人》表示,按照目前大陸政經充滿不確定性的情勢發展下去,未來將和蘇聯一樣走向崩潰。

立里:「蘇聯共產帝國直到崩潰前一刻,人們一直都沒預料到,還以為它會長期維持穩定存在下去。所有專制帝國的崩潰都是重複這樣的故事;沒有崩潰前,看起來總是強大無比威風八面,無數的奴才效忠做幫兇,鑽營食利。而一旦大廈將傾,則樹倒猢猻散,牆倒眾人推。」

立里:「因為這種政權基礎是謊言和暴力,人們心中早就明白一切都是假的,只是為了眼前的利益而順從暴政,它早就喪失了繼續存在的根本道德基礎,因此其崩潰也是必然的,雖然何時崩潰是偶然的。」

《紐約時報》的文章認為,習近平,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證據表明,習近平將成為像戈爾巴喬夫一樣的改革者。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