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兼任研究助理 組工會遭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31日訊】台大研究助理和工讀生發起組織工會,但北市勞工局認為兼任研究助理,是研究計畫臨時工的身分,和台大沒有雇傭關係,因此駁回申請,今天他們來到勞委會用行動劇抗議,希望學術界能重視他們的勞動權。

這群台大研究生,用行動劇象徵自己是學術界的黑手工,到勞委會前訴願,全因為北市勞工局駁回他們成立台大工會的申請。

台大工會理事長 黃守達:

「他們事實上就是接受台灣大學的指揮監督,領取的也是台灣大學所提供的薪資。我們翻遍法條,翻遍相關的教科書,我們都找不到他們不是勞工的證據。」

高教工會秘書長 陳政亮:

「這五類學生裡面,大概分為五類,有專任的工讀生,只有兩類可以,但是其實他們工作的現場,工作的狀況,又都是一樣。」

北市勞工局認為,兼任研究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以及教學助理,因為他們都是幫指導教授做研究計畫案,難以判定和台大有直接雇傭關係,也因此他們都沒有勞保。

台大研究生 林飛帆:

「你就不被承認是勞工,所以不能保勞保,對,這是一般普遍的情況。」

台大工會理事長 黃守達:

「他們就是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方式,來慢慢的削弱學生的勞動意識。其實我們會認為說,既然是勞工,就應該受到相關的法律保障,勞健保當然是其中的一項。」

勞委會勞資處副處長 王厚偉:

「原則上勞委會尊重地方主管機關的判斷。」

他們堅持明明有勞務從屬關係,但卻因為身分無法順利籌組工會,學生們強調會繼續訴願,不想再成為學術界沒有聲音的黑手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