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其中迷你工藝 重現早期農村風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日訊】家住嘉義縣新港鄉85歲的木匠師傅張其中,退而不休,25年來以精巧細膩的編織手藝,製作出很多早期農村罕見的生活器具,種類琳瑯滿目,不僅可供觀賞,還可把玩,為台灣早期農業生活留下歷史的見證。

「這牛還會叫耶!呵!呵!」

老師傅巧手編織的迷你傳統農具,讓參觀民眾大開眼界,不少老人家指著作品,如數家珍,心中充滿濃濃的懷舊情懷。

民眾:「這火籠啊!冬天(怕冷)用來取暖的火籠;這個雞籠,在關雞的籠子。」

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館務人員 洪鳳蘭:「看到這個風鼓啊!就會讓他勾起他以前在工作的時候,那些心情、點點滴滴。」

無論是牛車、甩稻、風鼓,還是紅磚灶台、石磨等迷你傳統農具用品,每一件都維妙維肖,甚至可以轉動使用。

民眾 賴先生:「那些農具是他按比例、照正常的比率縮小做出來的。」

新港國小學童 顏劭庭:「很環保,他們都是用竹子、用木頭這些就地取材的方式,去做這些工具。」

新港國小學童 楊明凱:「感覺老祖宗他們的工具,應該說是滿神奇的啦。」

迷你農具,越小做起來難度越高,而無師自通的張其中,卻樂在其中。

老師傅 張其中:「這個做了好幾次才成功,三次才成功。以前我們沒有冰箱,用這廚櫃(存放),老鼠(就)不會進去。這個(西元)2000年做的到現在。過年的時候蒸年糕,都要用這個(磨米),現在都用機器了。」

老師傅巧手編製的迷你傳統農具,讓年輕的一代看到了以前的農村風光,也見識到先民的智慧結晶。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