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跌+證所稅 專家:台股不容樂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日訊】行政院和國民黨推出證所稅共識版,雙軌制度設下「落日條款」,還新增「抓大戶」條款,分析師表示,這樣只會讓大戶撤出市場,讓台股成為一灘死水,而學者也認為,版本一變再變,增加不確定因素,勢必影響資本市場。

五月份就業報告低於預期,讓美股開盤臉色就不好看,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274點,收在12118點,跌幅達2.2%。歐股也跌到5個月以來新低,法蘭克福股市跌幅最深,超過3.4%,國際股市重挫,加上新版證所稅越改越複雜,台股星期五收盤硬聲大跌195點,創下今年第二大跌點,讓學者批評,證所稅形同是在瓦解資本市場。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證所稅的版本國民黨所提出來的,只有一個字,越修越亂,我想這是馬政府,最近一連串政策,推動的政策最大的特色,就是創造最大的不確定性。」

學者認為,藍營定調的證所稅版本,2017年前採雙軌制,之後採單軌制,是增加人力成本,而且設算還要看8,500點的股市表現,最重要是抓大放小,只會嚇跑大戶,讓台股成交量萎靡。

萬寶投顧協理 王榮旭:

「主力大戶就是叢林裡面,比較肥的那一隻鳥,但是如果說十隻鳥,裡面其中一隻比較肥的鳥,被槍打中,其他鳥不是剩下來,而是全部飛走,我看成交量部分,可能未來600億上下是常態量。」

國際股市影響,加上預期證所稅上路,對台股展望不表樂觀,以及立院週一初審證所稅,台股下週恐將面臨7,000點保衛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