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香格里拉對話 美中博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日訊】第11屆亞洲安全峰會、即香格里拉對話6月1日在新加坡拉開帷幕,包括美、中在內,共28個亞太地區國家與會。這也是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就任後首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美中防務關係和南海問題成為普遍關注的焦點。

由國際戰略研究所主辦的香格里拉對話是目前亞太安全對話機制中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多邊會議之一。這次出席對話的美方官員包括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蒲賽(Martin Dempsey),及副國務卿伯恩斯(Bill Burns)等,顯示出美國戰略重點調整後對亞太的高度關注。

美中軍事問題專家成斌認為,香格里拉對話的重點就是美中兩國。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成斌:「以往的香格里拉對話,最主要就是美、中表現各自立場的機會,或抨擊另外一方。因為美國和中國是西太平洋安全中的最大因素。」

這次中共僅派出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中將任海泉率團與會,相對去年國防部長梁光烈親自出席,情況大不一樣。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成斌:「我非常懷疑,中國正在進行的權力交接,可能是梁光烈沒有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的部份原因。可能是權力交接的進展甚微。」

南海議題是今年「香格里拉對話」的主題。第一天的討論包括維護航行自由和防止南海爭議擴大。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成斌:「美國將強調航行自由,支持盟友,期望和平解決爭端,並推動危機穩定機製,但中共方面一直不願採用這一機製。」

帕內塔此行重點之一是向亞太盟友解釋美國在本地區的最新防務戰略。在對話期間,他將和日本、韓國、澳大利亞進行雙邊會談,還將訪問越南和印度。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