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自在 在竹藝創作中看見幸福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4日訊】雲林西螺有對退休教師楊盛輝夫妻,從南投竹藝所學習竹編和竹管傢俱創作,鑽研竹藝已有二十年了,作品琳瑯滿目,從實用的竹椅,到藝術感十足的竹編燈罩,都非常吸晴。一起來看看。

雙手忙個不停,看似簡單的竹編動作,可是曾淑惠累積二十年的真功夫,在學了許多才藝後,發現竹藝最環保,她才開始進一步鑽研技巧。

竹編老師 曾淑惠:

「有些東西在做的過程會對環境有污染,慢慢接觸之後,可以做到零污染,只是手上拿一把刀子,就可完成作品,取這東西也是天然的,到它完全不能使用了,它也能夠回歸自然。」

二十年前,曾淑惠跟先生參加南投工藝所竹編研習,後來又學了竹管傢俱,從實用的竹椅,到創意感十足的竹編,就連簡單的筆筒都讓人感到驚豔。

竹編老師 楊盛輝:

「因為竹編我們說竹細工,竹管傢俱是竹粗工,這二個學起來就比較全面。」

不要小看包管技術,這可是竹藝學習最重要的一部份。

竹編老師 楊盛輝:

「沒有摺的很仔細,包出來就會,我們竹管傢俱講的是說,包的好好你去看,不允許螞蟻可以爬過去,如果螞蟻爬的過去,代表這椅子做的不好。」

花點小技巧修理一下原本飛不動的竹蜻蜓,就讓沒玩過竹製品的小朋友好開心,楊盛輝很喜歡這種互動感覺。

大甲來的遊客:

「很舒服,我本身很喜歡竹子,我家充滿木頭,本身有偏愛,看到這個就覺得很舒服。年輕一代可能不知道,他們需要教育」

坐在自己製作的竹椅上和老友談天說地,真的很享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