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讚台 促華人民主人權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5日訊】面向華人人口最多的中國大陸,台灣,對促進大陸民主化,能起到什麼樣的關鍵作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今天在台師大表示,台灣具備充分的言論自由和條件,已經成為全球華人社會的模範,但他也認為:台灣人似乎還沒充分意識到應該發揮這個作用。而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則是呼籲: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建立人權平台,要在未來和中國進行任何協商時,把人權,放在第一位。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高行健:「台灣有這麼多好的條件,怎麼說,它給華人社會、給全世界的華人社會,我認為台灣可以起到一個樣板作用。」

應台灣師範大學校邀請,來台講學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對台灣社會的素質、文化、教育程度給予高度肯定,認為台灣具備充分的言論自由,足以為華人民主人權起到更大作用。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高行健:「這個可以更加充分來發揮這個作用。我認為現在還沒有充分發揮,或者說台灣人還沒有充分意識到,自己應該充分發揮這個作用。」

六四23週年,高行健在民主台灣的這番講話,更顯意義,而台灣的人權團體,則是向官方提出呼籲,在面對六四、以及要求中國政府改善人權上,可以更積極。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理事長 楊憲宏(101.6.4):「總統府的人權諮詢委員會,請在今年就成立六四翻案平反小組,從我們這裡做起,從我們這裡從人權角度做起,我們開始收集資料說我們要做這件事情,應該在兩岸繼續談的過程,要建立人權平台。應該要建立這個機制,就如同歐盟,他們怎麼跟中國談任何事情的時候,人權平台優先。」

立法委員 田秋堇(101.6.4):「馬總統在十年前,2002年自己公開講,他說不要為了怕中共,就不敢提關鍵性的議題,即使被討厭因而不能去大陸,也不該就此鬆口讓步,我們現在還不是要他提,我們只是要他組一個委員會,然後來蒐集(迫害人權)相關的資料。」

(聲音採訪)總統府發言人 范姜泰基(101.6.4):「(人權平台)這個目前沒有辦法有具體的回應,我們目前還在研究當中。」

中國局勢快速轉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提醒,人權團體也提出呼籲,面向華人人口最多的中國大陸,台灣,在兩岸人權促進上,能否繼續扮演關鍵角色,就看此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曾奕豪 張明筑 台灣台北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