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 災害應變系統啟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9日訊】國家實驗研究院花了兩年的時間測試,今天公佈了「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讓台灣防災工作又進了一步,也準備好要面對來勢洶洶的泰利颱風。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地理環境的特殊,豪雨、颱風發生頻繁。莫拉克風災後,國研院花了兩年的時間測試,公佈「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成功整合超過20個單位的資料,並透過地理資訊系統將災害情資,依不同時空分佈呈現,強化地方政府掌握即時災情。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 陳亮全:「可能下大雨後,低窪地區可能會有淹水,如果我們再加上有潮位的這些時間的資料,那就可以知道在甚麼時候排水可能會更困難等等,這種資訊我們很快會傳給地方應變中心,他們也可以提早做應變,所以我們這個系統不只是在中央,事實上一直到地方,我們希望把它串在一起。」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副執行秘書 李維森:「我們會提出未來72小時可能降雨的區域跟強度,然後經過討論之後,第一個我們會發可能會淹水的區域,第二個是可能發生土石流以及道路中斷的部份,我們都會透過跟部會署的討論,然後把相關的建議提供給指揮官作為調度的參考,甚至像水利署,有些抽水機的預劃事實上都是透過討論,透過分析然後來做一些研判。」

結合國科會歷年資訊,提供更完整的防災決策參考,這個「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就像指揮官旁的幕僚。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 陳良基:「但是有一些歷史的資訊也都在這裡面,所以指揮官在研判的時候可以判斷說,某一個區域有豪雨的情形出現,那依照他的經驗去做一些指揮的判斷。」

災防中心表示,未來會朝將防災應用導入手機,讓一般民眾也可以分享防災資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莊翊晨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